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慈悲救难 > 麻烦,本可避免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成长-从手机控变成了优等生

    <!–– ––> 我今年13岁,我不爱说话,不爱笑。不爱听别人的意见,是个手机控。...

  • 大密活动 events

    麻烦,本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5/03/12 慈悲救难 浏览次数:2237

    刘某原是常来道场的一个居士,后来却渐行渐远,最后彻底不学了。人虽然走了,但他留下的一段故事,还是对我们学佛的人,有很大的警示和思考。

    那是在2004年7月,我们的道场正处在紧张的建设时期。师父慈心悲悯,想方设法让我们这些居士增福添慧,广种福田,故整个建设全由大家自己动手来做,让我们在劳动中去修行感悟,多做功德。师父也不辞劳苦,砖瓦工料,事事亲为,从前到后,四处忙碌。同时为了节省开支,也为了锻炼体力,我们的院墙用非常传统的方法构筑,夹板打土墙。这个方法比较耗人工和体力,居士们一到周末就来道场劳动。

    7月11日,我们劳动了一夜,眼看四面院墙就要打好了。第二天是周一,我们出发返回驻地上班。

    我坐在刘某摩托车的后座上,同路的还有侯居士,我们两辆摩托车同时出发。由于侯居士开得快,刘某有点跟不上,就在车上喊话:“你不要开得太快。”侯居士没听见,在一个十字路口,刘某又喊了一遍。这时摩托将在十字路口右拐弯,刘某喊话时分了神,恰好前面又有一辆面包车挡住了视线,等面包车让开,一位老太太突然出现在正前方,离我们的车只有三四米。刚刚向右转过头喊话的刘某此时一下慌了,这么短的距离已经来不及反应,虽然他还是下意识地刹了车,但已经来不及了,强大的惯性还是把老人撞倒了。

    老人倒地后,只见血从头上流到胸前和地上,流了一大滩血,见此情景,我们俩被吓呆了,这可是个老人,弄不好会出人命的!赶紧把人送到医院检查,CT、X光、B超,各种片子都拍过,却没有发现任何骨折,只是头部受了外伤,胳膊、大腿虽有疼痛感,但并未对骨骼造成损伤。这个结果几乎令我们不敢相信,因为我们当时能够感觉得到,撞击的力量是非常大的,骨折或脑震荡应是十有八九的事,但检查的结果却只是皮外伤!由于没有硬伤,八天后老人就出院了。

    在医院的时候,刘某想起事发前两天,也就是周五那天的事情。那天刘某刚来到道场,恰逢师父正在检查建设进展情况,师父刚一看到刘某就直接对他说:“你回去!”

    刘某听到师父的话觉得很奇怪,自己开车2个多小时,大老远才赶过来,就是为了干活来的,现在活还一点没干就让回去,他心里实在想不通,也实在不甘心,但师父的话又不能不听。“机灵”的刘某这时立刻想到了一个主意,只见他陪着笑脸对师父说,“走!马上就走!”

    等师父转身走开,他就溜到一个空房子里面藏了起来。师父把道场建设的事情安排好,就离开了,这个时候刘某从房子里溜出来,开始和大家一起劳动,就这样整个周末都在干活。刘某没有听师父的话,还哄了师父,他觉得自己并不是出于恶意,他也知道在道场的劳动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他不知道,拖延了时机,后面有交通事故的麻烦在等待着他!

    等出了事,刘某才明白过来,原来师父让他提前回去,就是想让他躲过这次车祸。刘某没听话,本可以避免的祸事还是发生了。

    每逢想起撞人的情景,我仍不禁感到后怕,车祸当场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下完了!我们可怎么办!”老人已经72岁了,就是自己跌倒都有可能骨折,更何况被载着两个人的摩托车撞倒。但她的伤势却很轻,只受了些外伤,没有任何伤筋动骨的创伤!老年人骨骼很脆,很容易骨折,摩托车撞到了她的腰胯部,极有可能将骨盆、腿骨、甚至脊柱撞断。如果真是这样,后果会非常麻烦,老人会受尽痛苦——多次开刀、长期住院,而治疗费用将是我们两个人无法承担的。这个从车轮下生还的奇迹,一定是佛菩萨的慈悲救助!

    师父见到刘某,就提醒刘某赶紧回去,如果他听话,在时间上就会和这个老太太的出现错过去了,这个恶缘也就去掉了。但是,自以为是的他只看到了劳动的利益,却不去想师父让他回去必然有更加重大的原因,自高自大,酿成了这样的后果。尽管老人没有受重伤,但这件事情也使刘某一度无法工作,赔钱挨骂,时刻担心老人家留下后遗症,弄不好还得给老人买棺材,送葬抬埋,这样的纠纷对于人的财力和精力,就像是个无底洞一样填不满。我这个搭顺风车的人也被搞得坐卧不安,谁又能确认这里面没有我的原因呢?我为什么没有提醒刘某当时就离开呢?

    当时在场的人都没有尊重师父。刘某固然言而无信,但我们这些目击者看在眼里,两天时间里都没有人去提醒他,我们和他一样,是很轻慢的。在师父身边时间长了,觉得很熟识,对于智者的教导,慢慢觉得没有什么了,自己的傲慢和无知悄悄地增长了还不自知。师父为了接引更多的众生,待人非常随和,并没有要求我们如何去尊重。但是对智慧长者的尊重,接受和执行智慧者的指导和劝诫,对我们而言却是非常重要的,按指导去做能增长自己的智慧,完善自己的人格,我们的前途将变得更加平坦、光明。更何况尊重师长,言而有信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素质。

    师父是明白人,我们的智慧达不到,但是如果接受了智慧者的指导,我们也就有了智慧,就把自己放在最安全的位置,生活健康幸福!然而,就是因为我们这些把自己看得很高,遇事跟着自己的短知短见甚至邪知邪见,往往因此而吃了大亏。

    刘某按照自己的见解做事,造成恶果现前,如果不是佛菩萨的救助,那次很可能就是非死即残。真要是出了事,我和刘某这一辈子就算是栽大跟头了,赔钱、花时间、挨打受气当孙子当孝子,经济和精神上根本无法承受,后果不堪设想!

    刘某花钱给老人看病,非常庆幸没有伤残甚至死亡,但也是深刻地尝到了苦头,老人的子女指着他的鼻子骂,把唾沫吐到他脸上,老人的孙子还想动手打他才觉得解恨……加上十几天未能上班,真的是极其难过的一段时间!但是这个损失已经算是减少到了最小。事后,刘某感慨:“师父的话都是为了我们好,不理解也要先听先执行,否则,自己吃了亏再后悔就晚了。有句老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算是亲自实践了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