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瑞相示现 > 学佛与环境的“净化”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成长-从手机控变成了优等生

    <!–– ––> 我今年13岁,我不爱说话,不爱笑。不爱听别人的意见,是个手机控。...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大密活动 events

    学佛与环境的“净化”

    发布时间:2015/06/23 瑞相示现 浏览次数:2658

    很早学习物理课的时候,接触到了热气上升,冷气下降的自然现象,在我的潜意识中,对这种以冷热来判断空气流动的概念完全接受了。可是,一次非常特殊的机遇,使我这种根深蒂固的常规认识发生了改变。那是在1997年5月的一天,在我们的道场里,98名同学聚精会神地听上师的开示。

    万事万物,根据其特征,可以系统的分成五大类,即“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行并非指具体的五种单一的事物,而是对五种不同属性的抽象概括。那天上师从药物归经为题,从利用中草药治病讲到保护自然环境;又讲如何提高,着重强调了“德”,要求大家多做对他人有益的事情,内做“家务”,外修德性,并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思维和行动上都进入工作状态,就会有按立方数增长的效果。

    随着课堂内容的步步深入,不知不觉,教室里变得异常明净,凉风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上师提醒了一句:“大家看看教室里的空气变化了没有?”大家这才注意到,我们所在二楼的教室里清凉舒适,清香阵阵。

    大家又高兴又惊奇,奇怪!夏天温度高,人容易出汗,近百人都脱了鞋坐在垫子上听讲,教室里应该温度高,且充满了汗味才对呀。

    “派几个人下去到一楼,看看下边的环境怎么样?”上师看着我们疑惑的样子,微笑着说。立刻有六名学生争先恐后地冲下楼去看。上师又说道:“现在一楼的环境不好,那里躁热,充满了脚臭味。”不一会儿,下楼的人先后走上楼来,他们一边走还一边交谈两层楼之间的差别,看到他们手在鼻子前煽动的样子和无奈的表情,引得大家都笑出声来。6个人普遍反映一楼躁热,使人头昏难受,味道很大。

    这下引发了不少人的疑问。坐在我身边的一位学生问道:“为啥燥热和异味都跑到下面去了?”这时上师说话了:“大家从初中到大学,物理课程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热、力、光、电,可今天这种现象课本上没有吧?钱学森教授(中国近代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说的人体科学的发展将引起21世纪的科学技术革命是不是有道理?”

    一般来说,热空气因为密度低会上升,冷空气密度大会下降,可现在刚好相反。而且污浊臭气是如何穿过厚厚的楼板到一楼去了?清凉和清香又从何而来?

    看来过去对空气物理流动规律的认识是片面的。让我们转换思路,从空气的物理特性,拓展到人对环境的影响。

    在学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人类的思维和行为与外界的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人自身的影响也截然不同。好的环境使人体快乐舒畅,清新愉快;不良的环境使人昏沉麻木,烦躁不安。人体的思维和行为能够净化环境,同样也能污染环境!回想当时的情景,大家都在专心听讲,思维处于一种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为他人着想的状态。此时,污浊的热空气排除到了楼下,清凉清香的空气充满了教室,环境得到了净化,体现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状态。

    根据中医理论,阴阳五行与人体脏腑有着密切的对应关系:肝属木,是因为肝脏的疏泄等功能,与木的特性相同;心主血脉等功能,与火的特性相同,故有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之说。五行又是宇宙自然界普遍的特征、特性。人体净化之后所释放的能量,或是通过经络和穴位排出的物质,对周围的空气、树木和土壤等带来的变化是不同的。

    道场门口有两棵大松树,长得很旺盛。可是不到2年的时间,两棵松树相继枯死了。与此同时,很多在上师的道场里学佛的人,肝炎不知不觉中好了。我们都知道肝属木,特别是松树对肝脏的调节作用特别好,原来是大家排出的病毒被松树吸收,超过了它们的“承载能力”,所以两棵树相继死去了。

    还记得有一次,上师在给我们讲课,可是外边有几个工人在切割金属,故意拿榔头把铁件砸得震天响。看到大家受到很大的刺激和影响,无法认真听讲。上师说:“大家坐好,不要受影响,金与肺和大肠互为脏腑表里,把自己调整一下不就好了吗!”大家坐好之后,此时再听那刺耳的金属撞击的声音,居然变得不再使人烦躁,反而越来越精神,越来越清爽。很快,不知道为什么,那几个工人放下手里的工具悄悄地离开了。这就证明,金属相互作用发出的声音,在上师的特殊处理下,变成了对人体有利的条件。当然那些故意制造噪音的工人,也许是另一种相反的感受,否则他们也不会很快主动离开的。

    从上述事例可以看出,佛学是非常注重实践的,是对人体本身条件的开发,对于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关系,对于人生的和谐发展、幸福健康的生活品质,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打开佛学智慧的大门,将会是全人类的福祉,定会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姜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