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教故事 > 老子度“白骨”的故事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大密活动 events

    老子度“白骨”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4/08/08 佛教故事 浏览次数:2433

    老子一生济世渡人,教化众生,让众生懂得宇宙的真理,阴与阳,白与黑,正与邪,光明与黑暗,好与坏,善与恶……

    据说,老子当年带着大弟子尹喜云游讲道,教化了很多的人,明白了宇宙的真理,如何做人,如何修道。

    一天,正在路上走着,尹喜大声喊:“师父您看,路边这块白骨,还闪着灵光呢。”老子停下来定睛一看,顿生恻隐之心。于是,拿出纸笔,画了一道“符”盖在白骨上,左手拇指与中指一掐,右手掐一剑诀,剑指冲天,口中念念有词,用剑指朝白骨一挑,白骨便升起来了,越升越高,大约升到一米七、八,老子将画的符拿掉。尹喜再看时,白骨化成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壮士,跪在老子面前,磕头拜师:“师父,我要随您传道,教化众生,您收我为徒弟吧!”老子一看,这块“白骨”很有礼貌,遂收他为二弟子。

    师徒三人,仍四处云游,讲法传道。后来,到了陕西省的楼观台。老子在这里摆了一个讲经台,师徒三人开始了定居的生活,转眼过了三年。说也奇怪,自打老子来到此地,朝拜楼观台的人也越来越多,听讲经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且越听越有兴趣!于是,众人提出在楼观台举行一个庙会。庙会期间,老子觉得两个弟子随他传道非常辛苦,把他们叫到跟前说:“明天我给你们放一天假,你们可以去看看庙会,开开眼界。”两个弟子非常高兴。

    第二天,逛完庙会之后,尹喜早早赶回,给老子倒水,做饭,伺候老子,二弟子却迟迟未归。天黑之后,二弟子回来了。一进门,跪在老子面前就说:“师父,今天您让我们逛了庙会,我非常高兴。现在我有一事相求。”老子问:“什么事?”二弟子说:“师父,我不想修道了,我想还俗!”老子非常奇怪的问到:“你已随我修行三年,为什么突然要还俗?”“师父,我今天在庙会上见到一个漂亮女子,身材苗条,面貌秀丽,她愿意与我结为夫妇,享天伦之乐。”老子一听,这徒弟的心已经变了,便不再挽留。于是说:“把你的东西收拾一下,去吧,愿你们幸福一生!”

    二弟子又说:“师父,你让我走,难道就这样容易吗?”老子说:“你愿意修道,我收你为徒;你愿意还俗,我放你出去,有何不易?”“师父,难道你让我两手空空的还俗吗?”老子不明其意,问:“你这样还俗有什么不可呢?”二弟子说:“师父,难道我白伺候你三年零三个月?你分文都不给吗?你不觉得自己私心太重了吗?”老子一听,心想:这徒儿蛮不讲理,拜师修道,伺候师父,是常规之事,让他还俗,也是为了满足他的心愿,他却说白伺候我三年,太无道理!老子说:“难道你还向我要工钱不成?”二弟子愤怒地说:“师父,我与那女子结婚度日,没钱怎么能成?我伺候你三年,你也应该给我工钱嘛!”老子说:“我出家之人,哪里有钱?”二弟子争辩道:“师父,你讲经设坛,修道观,不是很有钱吗?为什么不能施舍一点给我呢?”老子不禁怒从心中生,说:“钱确实是有的,但那是大家拿来的钱,修道而用的,不是给你娶妻之用的。你这徒儿太不讲道理,你知道你是什么东西吗?我同意你还俗,已经对你很宽容了。明天赶快走吧!”二弟子这时一反常态,霍的站起来:“师父,你怎么会生气骂人呢?”老子解释说:“我还没有骂你,因为你确实不是人,你知道你是什么东西吗?”二弟子暴跳如雷地说道:“师父,你还在骂人,你太不象话了!”老子说:“当初我救你,只不过是一片善心罢了,没想到你到头来这么没出息!如知你现在这样情景,我可以把你变回去。”说着就要掐诀念咒。

    尹喜见状, 慌忙跪下求情:“师父,看在弟子的份上,万万不能将师弟变回去呀!师弟不知道自己的过去,这不怪他,我是有责任的。师父,过去的事我没有给师弟讲,他确实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东西。”二弟子一听,更急了:“好啊,你们师徒二人竟然串通一气来骂我,你们还讲什么道,传什么法?”尹喜再也耐不住了,一边求师父饶过“白骨”,一边气愤地说:“师弟,你太糊涂了!你不知道,三年前你本是路边的一块白骨,是师父画了一道符,救了你,你怎么这样胡涂呢?你和师父修道练功,难道你还不知道自己的过去吗?师父现在如果把你还原回去,你就又变成白骨了!”

    在楼观台,有三尊塑像:中间是老子,他的左手中指与拇指正欲相接,右手掐着剑诀指天,在他左边跪着的是他的大弟子,右边站着的是他的二弟子,描述的正是这幅情景。

    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呢?师父的心是无私的,仁慈的,但有些弟子却不能理解,甚至还用凡俗的思想去猜度师父的苦口婆心和宽宏大度。二弟子虽修行3年,但他所谓拜师修道,不是出于真心和公心,不是真正的修道,是为了满足个人需要和自私的目的而拜师,一出庙门,旋即杂念丛生,就想还俗,抛弃了正道不修,说明修道之心不坚。

    修道者正是置于一个五颜六色的染缸之中,应该学习莲花的精神,出污泥而不染。这个故事也说明了“道法自然”。修道出于自愿,还俗也是自愿。当师父善意放走二弟子时,他却向师父索要“工钱”,何知师父之苦心教诲和花费的心血啊!师兄替他求情并告知真情,他却认为师兄和师父串通一气在谩骂他,二弟子真是顽固不化.执迷不悟的愚徒啊!在修道路上,是否也有此类人呢?应当引以为戒,潜心修道,尊师爱法,爱法重道。

    (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