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教故事 > 敬德做诗,实在做人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唱梵呗轻松愈骨折

    82岁,髌骨粉碎性骨折,是否还有康复的机会?魏德辉老人的亲身经历,是佛菩萨的慈...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大密活动 events

    敬德做诗,实在做人

    发布时间:2014/12/24 佛教故事 浏览次数:2410

    尉迟恭,字敬德,唐朝名将,官至唐右武候大将军,封鄂国公。尉迟恭纯朴忠厚,勇武善战,一生戎马倥偬,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尉迟恭作为唐初大将,自归附李世民后,凭借高超的武艺,多次冒险救李世民于危难之中,立下不世之功。

    有一次天降大雪,太宗皇帝李世民想考验身边的能臣,一眼看到敬德,让这位性格直爽的心腹爱将作一首下雪的诗。唐太宗周围都是文人骚客,善用笔墨的大臣,比敬德诗词文章好的人臣多得是,但是为何要敬德作诗,唐王看重的是敬德的人品。敬德是个实在人,脑子里没有弯弯绕,面对这样的下雪诗眼,敬德随口说到:天下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唐王听了高兴的哈哈大笑,这个武将虽然是粗人,但是做的诗非常形象生动,虽然没有一个字提到雪,但一点也没有偏离主题,句句说的大实话,君前奏对能如此真诚,这是难能可贵的事情,比起那些文过饰非、满口虚言的酸腐文人强千倍万倍。那些饱读诗书的文臣们,也跟着皇帝哈哈大笑,但笑声中各有千秋。聪明人心中是会意的笑,皇帝命大字不识几个的武将作诗,君臣二人一唱一和,本身就是给其他大臣看的,就是在隐喻为人臣者应做实事,直心一片,为国为民。奸险迂腐之臣在嘲笑敬德作诗粗鄙不堪,难登大雅之堂,以为皇上存心让敬德出丑博众人一笑,他们的笑声也不过是谄媚皇上罢了。

    过了一段时间,唐王看到诸臣工治理社稷进展不大,难以解决百姓疾苦,难以满足治理国家的需要,于是想再敲打一下周围的大臣。这次唐王还是让敬德作诗,诗的题目是“燕雀”。敬德看了看梁上飞来飞去的燕雀,随口说道:一窝两窝三四窝,五窝六窝七八窝,早吃皇粮晚下窝,为啥天下凤凰少,原来就是燕雀多。

    唐王听了又是哈哈大笑,敬德作的诗太确切了,粗人但心细。这首直白的燕雀诗,周围的大臣们都听出了弦外之音,心里很不是滋味。食君之禄,就要忠君之事,不能占着位子不干事,误国误民。

    (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