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学知识 > 谈穿海青的注意事项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成长-从手机控变成了优等生

    <!–– ––> 我今年13岁,我不爱说话,不爱笑。不爱听别人的意见,是个手机控。...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大密活动 events

    谈穿海青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5/01/06 佛学知识 浏览次数:5708

    1、海青的含义与穿着海青应注意之事项

    海青本属于宽袍大袖的唐装,身腰、下摆、袖口都很宽阔,穿着自在,为我国佛门僧俗二众礼佛时所穿的衣服。海青由隋代以后天子的黄袍稍加工而成。江苏吴中之地称衣之光袖者为海青,唐朝李白的诗云“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也就是赞美的歌词。

    海青又称“大袍”,古代丛林将礼佛的衣服称为海青,乃取意于“海”,因海洋浩瀚深广,能容万物,自在无碍;“青”,因其色泽青出于蓝,意在鼓励策进修道者,不同凡俗,代代更胜。

    现今的海青颜色有二,一为褐色,二为黄色。

    海青的衣领是用三层布复叠而成。叫三宝领。在海青前面中段,还缝有五十三条行线条。称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稳带缝于长衫及海青右肋下的带子,长约一尺,其作用在于提醒行者走路要从容、稳健,不可摇摆身体,乃至大步奔跑,而使肋下的带子左右晃动。因此稳带有训练行仪的作用。

    2、三衣的由来

    有一天,佛往南方游行,在路上看到道旁的耕地,一方方,一块块,沟畦分明,田亩齐整,心里很是高兴,便指着田野,对阿难说:“你能教比丘僧制作这样形式的衣服吗?”阿难很聪明,一口答应了。“福田衣”便这样做成了。后来,佛陀告诉大家,过去一切如来及弟子都是这样做的。第一,其形如田,比丘披着可由信徒来供养种福;第二,割截分裂,盗贼窃之无用,可以减少比丘的损失。

    袈裟又作袈裟野、迦罗沙曳、迦沙、加沙。译意为坏色、不正色、赤色、染色等。为佛教僧众所穿着的法衣,以其色不正,故有此名。

    在胸前缘边做一个扭,用来防止衣的脱落。后来,胸前的纽用一个牙、骨、香木等质料制成的圆环(称为“哲那环”)搭在胸上。

    缦衣梵名“钵吒”也译作“缦条”,用两幅布做成。缦者,漫也,通贯而无田相的非正规袈裟,多为黄褐色。在家的佛门弟子优婆塞、优婆夷,也可以有一件缦衣,但在日常生活中不能穿,只有在作佛事、礼拜、忏悔时才能穿。故又名“礼忏衣”。

    3.穿着海青应注意的事项:

    (1)上下楼撩衣之法。(上楼撩前片、下楼撩后片,以免衣拖地或被踩到。)

    (2)穿海青时,双手不可下垂,应放掌或合掌。

    (3)跪拜时如何撩衣?(双手同撩前片)

    (4)长跪时如何起身?(先将左脚向前弯曲,双手按在左膝上,直身而立左脚收回)

    (5)静坐时,将盖布巾置于海青内。

    (6)闭静后,双脚不可直伸,以示恭敬。

    下面我们继续学习佛门礼仪:

    4.穿袍搭衣

    海青的缘起:佛教传入中国由于气候、风俗习惯等关系,使得原来的僧衣并不适用,而于袈裟里穿着一件海青。

    海青本来是属于中国的一种服装,它本起源于汉朝,故称为汉服。到了隋朝,这些阔袍大袖的汉服只限用于皇宫内,称为皇袍,地位高的人才可以穿着,以示尊贵。到了唐朝,袍才普及民间,所以又称唐装。我们现在多穿褐、黄、黑、灰、咖啡等几种深浅不一的颜色。

    再说袍的大袖子,江苏人一般称有宽大袖口的服装为海青,而佛门丛林中,对于海青也有它另外的一种涵义:海青的“海”是指海的浩瀚,它能包容万物。要佛弟子穿起袍来心量好像大海般广阔,包容一切。海青的“青”表内心清净,诸法不染,也是指青出于兰,一代胜过一代,另外也有人认为海青是一种鸟翎,因为这种鸟在飞翔的时候,它的形状类似于海青的袖子,所以才引用其名。到后来海青渐渐成为专用僧衣。受过三皈五戒的在家佛弟子,在参加各种佛事活动的时候,最好能穿着海青以显得庄严和恭敬。但是进入净房或浴室的时候,就要把它脱下来了。

    穿海青的基本动作:首先是问讯。然后将海青放至左手,右手打开海青,抓住海青的衣领提起来,左手手心朝上,再用左手的食指、姆指和中指夹住海青的两片领口部位,然后放到颈部的后面,用右手的姆指和食指抓住其中的一片领子,拉开来覆盖在身上。

    再将右手的领子交给左手,然后右手从右边的袖子从上往下伸出,左手从左边的袖子由上往下伸出,右手找到左边腋下有条绳子,与右边领口的绳子打一个活结,之后再将左边领口下的一个小绳结扣到海青右边腋下的一个绳环里面。最后再来整理领子,不要使领子里的衣服露出来,最后抄手,穿海青时,双手不可下垂,应放掌或合掌。这就是穿着海青的完整动作。

    着海青上下楼梯:接下来是上下楼梯的威仪动作。上楼梯时要将前摆往上提,靠近身体,否则的话,容易踩到海青的前摆而跌倒。下楼梯时要将后摆往上提。否则,很容易被后边的人踩到海青而跌倒,上下楼梯时最要紧的是海青前后摆的部位。

    海青坐之威仪:着海青坐蒲团时,保持身体的正直,慢慢地坐下来,坐下的时候,将海青前摆部位提高、盘腿,再用海青盖在腿上多余的部分折到底下,再用双手呈放掌姿势。而坐起来的时候,先将海青的前摆提起,然后放腿,等双腿比较适应的时候,再慢慢地站起来。

    接着是坐椅子的时的威仪,最主要还是海青前摆部位,要覆盖在腿上,上身保持正直。

    着海青长跪时双手同撩前片,再慢慢跪下。长跪起身时,先将左脚向前弯曲,双手按在左膝上,直身而立左脚收回。

    脱海青的规范动作:先将右边腋下的绳环打开,再将海青内的绳结解开,领子往后拉,再用右手捉住左手的袖子,拿到前面来。左的手先将两个袖口重叠,右手捉住领子上端,左手再将袖子靠近身体往后摆,再抓住海青腋下部位。将海青以顺时针方向转半圈,然后对折起来,放到肩上,右手按在大约一半的位置上,然后再将肩上的部分放下来,左手将袖子部分叠到里面。

    再将最底下的一片海青部分覆盖上来,取大约四分之一长度的地方再对折,再将下面的部分整理一下,以相同的长度往上对折,然后再对折,最后以食指中指在外,其余三指在内夹住海青,脱海青的全部动作就完成了。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