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学知识 > 佛有三十二相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上)

    人生是幸福的,温馨而快乐。人生是精彩的,不断收获又满怀希望。人生也是脆弱的,...

  • 大密活动 events

    佛有三十二相

    发布时间:2014/08/08 佛学知识 浏览次数:2731

    释迦佛在过去生中,为了度化众生而累劫精勤地行持菩萨道,于此世示现成佛,具备了圆满的身相。在佛教中,常常用“相好”形容佛陀身体的庄严殊胜。如云:“百劫修相好,三祇修福慧。”在《增一阿含经》等原始佛教经典中已提及,佛身具备“三十二相”。根据佛经记载,三十二相包括:

    一、足下平满相。佛的足底平直柔软,若地有高低,随其高低密触地上,其间无一针一发可以容纳。

    二、千辐轮相。佛足心的肉纹现一千辐轮宝之相,纹路分明,辋、毂等悉皆圆满。

    三、纤长指相。佛的两手、两足皆纤长端直,这是佛因为恭敬礼拜诸师长,破除骄慢心而感得的妙相,表示佛寿命长远且为众生爱乐皈依的功德。

    四、足跟广平相。佛的足跟圆满广平,这是佛在因位持戒、闻法、勤修行业而感得的妙相,表示佛化益尽未来际众生的功德。

    五、指间缦网相。佛手足的每一指间都有网缦,犹如雁王的蹼,颜色金黄,纹路如绫罗。

    六、手足柔软相。佛的手足极柔软,犹如兜罗绵,其色赤红。

    七、足趺高满相。佛的足背高起圆满,足趺柔软,形如龟背,行步时现出印文。

    八、 腨如鹿王相。佛的双腨(shuan,指小腿肚)纤圆,犹如鹿王。

    九、垂手过膝相。佛的双臂修直,立正时两手垂膝。

    十、马阴藏相,谓阴相藏密,犹如马阴,不可见也。

    十一、身广长等相。佛身纵广左右上下,其量全等(头足之高与张两手之长相同),周匝圆满,如尼拘律树。

    十二、身毛上靡相。佛的一切发毛,由头至足皆为右旋,其色绀青柔润。

    十三、孔生一毛相。佛身诸毛孔各生一毛,呈青琉璃色,每个毛孔中都出微妙香气。

    十四、金色身相。佛身及手足等为真金色,犹如众宝庄严的妙金台。

    十五、丈光相。佛的身光任运普照三千世界,四面各有一丈(虽能照亮无量无边世界,但佛因愍念众生而控身光)。

    十六、皮肤细滑相。佛身皮肤细薄、润泽,不为一切尘垢所染。

    十七、七处隆满相。佛两手、两足下、两肩、颈项等七处之肉都隆满、柔软,这是佛在因位时,不惜舍己所爱之物施予众生而感得的妙相,表示佛断尽七随眠,具足七圣财,令一切众生灭罪生善的功德。

    十八、腋下平满相。佛两腋下的骨肉圆满无虚,这是佛在因位时施与众生医药和饭食,又自能看病而感得的妙相。

    十九、身如师子相。佛的上半身广大,行住坐卧威仪端严,犹如狮王。

    二十、身端直相。在所有人中,佛身最大而直。

    二十一、肩圆好相。佛的两肩圆满丰腴,殊胜微妙,这是佛在因位造像修塔,施与众生无畏而又常惭愧所感得的妙相,表示能令见闻之人欢喜爱戴无有厌足,灭惑除业等无量功德。

    二十二、四十齿相。佛具有四十齿,一一皆齐等、平满如白雪,这是佛在无量世中远离两舌、恶口和嗔恚,修习平等慈悲而感得的妙相,能常常发出清凈妙香制止众生之恶口业,灭无量罪,受无量喜乐。

    二十三、齿齐相。佛的牙齿皆不粗不细,齿间密接而不容一毫。

    二十四、四牙白凈相。佛的四十齿外,上下各有二牙,颜色鲜白光洁,锐利如锋,坚固如金刚。

    二十五、师子颊相。佛的两颊隆满如狮子王,与身如师子相一样,是因自无两舌,教他不为所感,表示言必信受,能令见闻之辈除灭百劫生死之罪,面见诸佛的功德。

    二十六、常得上味相。佛的口中常得诸味中之最上味。“上味”有二义:一指三千世界中第一之味;二指纵使是粗鄙的饮食,一入佛口就转为了上味。

    二十七、广长舌相。佛舌软薄广长,出口可覆盖面部直至发际。

    二十八、梵音相。佛的清凈梵音,洪亮圆满像天鼓响,微妙最胜如迦陵频伽鸟的音声,能使听闻者心生爱乐,得益无量。

    二十九、绀青眼相。佛眼绀青,如青莲花。这是生生世世随顺乞者的心意,以慈心慈眼及欢喜心施予乞者所感得的妙相。

    三十、牛眼睫相。佛的睫毛齐整而不杂乱,犹如牛王。

    三十一、顶髻相。佛头顶有肉隆起,其形如髻(肉髻正中正位之佛顶,即使是十地菩萨也不能见,即“如来顶相无能见者”,是八十种好之一)。

    三十二、白毫相。佛的眉间有白毛,柔软如兜罗绵,其色雪白,光洁清凈,长一丈五尺,右旋卷收。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