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慈悲救难 > 好事为何变成了祸事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上)

    人生是幸福的,温馨而快乐。人生是精彩的,不断收获又满怀希望。人生也是脆弱的,...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大密活动 events

    好事为何变成了祸事

    发布时间:2015/04/12 慈悲救难 浏览次数:2298

    在中国北方,端午节有个习俗,门口都要挂艾蒿,因此在远离自然、满地钢筋水泥的城区,艾蒿就很受欢迎。我们农场山上的艾蒿特别多,满山都是。我们就想赶节气上山采些艾蒿,然后拉到附近的城市去卖。

    在2004年的端午节前几天,我和李某都在道场做义工。师父当时也在道场,我们就提出端午节拉艾蒿去卖的事,想听听师父的看法。师父听了后说,这既给大家的身体、生活带来好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收入,劳动所得,是一件好事,可以做。于是我和李某第二天一早就回农场去,把农场的艾蒿拉到城里来。在回农场之前,师父还特别地跟我说:“你和李某在开车的时候,要两个人换着开,你心细,路不好的时候你来开,路好的时候让李某开,你们一回到农场,切记什么都不用去管,只管休息就行,让其他人去割艾蒿、装车,你们只管开车,其他事不要管,争取一天拉三车下来。”

    师父当时的话,自己听得很清楚,也记在心里面,但没有多想,觉得师父可能是怕我们在路上太辛苦了,才这样说的。但后来事实证明了根本不是这样子,师父说这话是有特殊含义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同李某就回农场去,回去的时候一路都很顺利,很快就到了农场。我们同农场的人说明了情况,大家就组织人迅速地割艾蒿,装车。在其他人劳动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去休息,因为看到大家都在忙着干活,而我们去休息,总觉得不太合适,这样就会减少两个劳动力,于是也加入到割蒿、装车的行列。没想到自己看似努力地去劳动,不落人后,不愿偷懒,但实际是在蛮干,给后面的事故埋下了伏笔。

    车装好后已经到了中午,这时也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为了抓紧时间多拉几车艾蒿下山,我和李某就顶着中午的太阳下山了。下山的时候我们两个人还是换着开车的,我把车从农场的小路开到大路之后,就换李某来开。李某开的这段路也不太好走,路面很差,开了没多长时间,他就把车的换档手柄给弄坏了。我嫌他动作太大,不爱惜车子,对他很不满,就不想让他再开了。

    等我把换挡手柄修好之后,我就没有再让李某开车了,我自己一直开,他在一边坐着。当时的天气很热,太阳的照射,车里又没有空调,这让驾驶室闷得像烤箱一样。我开出去没走多远,慢慢就昏昏沉沉,开始犯困了。也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听到李某大喊一声,他大声喊着,说我把车快开到路边的沟里去了。这时我才惊醒,可是已经迟了,车子已经离开路面,往沟里冲下去了,此时我仍然下意识地猛打了一把方向盘,想把车给转过来。就在这一瞬间,自己失去了意识,发生什么事自己也不知道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当我再醒来的时候,发现车已经翻了,我还在驾驶室里面坐着,而李某却不在。当时心里就一急,他不会出什么事吧。这时李某过来了,说他刚才爬出去了,身上没有什么事,就是把手给碰了一下,有点疼,没什么大碍,把一只鞋给甩丢了,不知掉到哪里去了。我也检查了一下自己,没有发现任何的伤,也没有疼痛感。

    车翻了,发动机还在转,车体也没有受大的损伤,倒车镜、挡风玻璃都十分完好,就是后车箱受挤压有些变形。事情也很巧,就在我们翻车不远的地方,也就三四十米远吧,停了一辆大拖拉机,李某就去跟司机协商,想把我们的车拖到公路上来。事情谈得也很顺利,人家只收了我们五十元钱就同意了。车拉到公路上发动以后,检查一切都正常,除了车箱变形外,没有受到其他任何损伤,仍能正常行驶。

    我们这才认识到了,师父让我们上山就睡觉,不要管别的事情,就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如果我们及时休息,就不会路上犯困,也就不会打瞌睡把车开到沟里去了。而我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认为“过意不去”,不去休息而是去陪着别人干活,该干的没干,不该干的却去干。结果自己本职的工作丢掉了,前功尽弃,所有的计划、努力都泡汤了。

    为什么我没有受到任何的伤害,而李某却把手给碰破了。我觉得这和李某不管事有关。虽然他没有开车,但也应该起到辅助的作用,帮着看路况,还要注意司机的精神状况,他和司机的责任是一样的。而李某在我开车时不管事,而是在一边睡觉,在出事的时候才惊醒。这就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也是危险的行为。这也说明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去承担责任。

    回想起在翻车的那一瞬间,我没有了任何的意识。一直到我醒来,这段时间内发生的事自己一点也不知道。醒来之后,当时的心情很难受,觉得很对不起師父。本来去拉艾蒿是个好事情,艾蒿对人身体有好处,对人的心脏和大脑都有益处,能调心辟邪。不光对大家有益,也能提高自己的收入,是对双方都好的事情,但是自己一意孤行,把好事变成了坏事。自己虽然安然无恙,但这不是我的幸运,是佛菩萨救助的结果。自己不但没能做成一件对大家、对自己都好的事,反而造成了麻烦,让佛菩萨处理自己的过失,内心十分愧疚。

    就算平时走路不小心滑倒都会有摔疼的感觉,而自己开了那么大一辆车,从公路上翻到路边的地里,而且整个车身都侧翻了,可是自己一丝一毫都没有受到伤害,甚至连一点痛感都没有,并且车也没有受到损坏,人车都安然无恙,这是很不可思议的。我一直都有个体会,就是在翻车的瞬间,自己好像已经离开了现场,翻车事故发生后我才又回到现场,所以身上连一点碰疼的感觉都没有,好像翻车的过程跟我没有一点关系似的。

    出现这样的事故,应该也是自己在过去所做的坏事,恶果显现得到的一种惩罚吧。想起临行前师父特意的叮嘱,隐约间觉得师父似乎预见到了我们两个在路上有出状况的可能,如果我俩当时能放下心中的我执,两个人很好地去休息,在路上按照路况轮流开车好好配合,就会把这场危险化解于无形,还能做一件有利大众的好事。但是,我们固执己见,失去了这样一个机遇。虚心接受智者的教导,对于我们学佛,对于我们做功德,对于我们的平安和幸福,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作者:张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