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因果故事 > 多做好事不吃亏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学佛故事]唱梵呗轻松愈骨折

    82岁,髌骨粉碎性骨折,是否还有康复的机会?魏德辉老人的亲身经历,是佛菩萨的慈...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上)

    人生是幸福的,温馨而快乐。人生是精彩的,不断收获又满怀希望。人生也是脆弱的,...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大密活动 events

    多做好事不吃亏

    发布时间:2015/06/01 因果故事 浏览次数:2914

    我们这里有一段土路,一遇上下雨天,很难走,湿滑得厉害。在这种路上行车也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上山的路,坡度比较大,路面又很狭窄,拐弯也多,又是土路,遇上下雨天,非常危险,因为路边就是深沟。这方面自己也吃过好几次亏的,所以一般下过雨我都不会开车。

    2005年刚过完春节3月份吧,天气也变得暖和了。由于需要我开车去采购一些材料和日常的生活用品,我是一大早就出发了。大早上的天还有些冷,路都还冻着,这时路面是比较硬的,下坡也是比较安全的。因为需要买的东西比较零散,不能在一个地方买全,得到处跑,所以花的时间也比较长一些。采购完回去的时候都已经是大中午了,太阳好,天气很暖和。

    这个时候由于气温上升,路面都解冻了,全是稀泥,泥土多的地方特别滑。路上有一个地方坡度比较陡,而且这个地方还是一个急转弯,再加上路特别滑,这个地方是很难上去的,所以我就绕道走了。所走的这条路坡度要小一些,路面也平坦得多,中途经过一个小学的操场。小学没有围墙,既是路,也是操场。我开车刚过操场的时候就遇上了麻烦。由于车轮打滑,后轮已经进入路边的水沟里去了,水沟倒是比较浅,然而旁边就是麦田,土质都比较松软。我试图加大油门冲出去,结果反而由于土太松了,后轮越陷越深,车身都已经倾斜了。没办法,我也不敢再动了,否则情况会更加糟糕。

    我下车看了一下,感到很无奈,不知道今天什么时候才能把车给开出来。想来想去,只有打电话求救,让家人帮忙。找到电话联系之后,就只能等着来了,估计也得一两个小时左右啊!我无精打采地回到车被陷的地方等他们。可是我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太意外了!

    大概有10多个小学生边喊口令边推车,我看了一下这些孩子:最高的也不过1.5米左右,也就是三四年级的学生。看到我来了,他们说把车推动了,我不敢相信,说不可能。他们推了一次给我看,果真车动了。我真不敢相信这群小学生居然把车给推动了,看到这一幕,我的信心一下子就来了,也没有来得及去细想,赶紧把车上的东西卸了一部分下来,这样就轻多了,也就更容易推了。做完这些之后,马上上驾驶室,把车发动了起来,在这群小学生的帮助之下,试了两次车就从泥沟里面出来了,前前后后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

    等我把车开上路停好之后,准备下车好好感谢一下这群学生的时候,他们早就跑了,到学校上课去了。当时对这群孩子非常感激,这也教育了我小孩子的力量也是很大的,不敢小看。回去之后我把这事告诉其他人,他们都不敢相信。

    这群孩子为什么会帮我推车,而且还是我不在的情况之下。他们自发地去做的,看样子还配合得挺好的,还在喊着口号。从他们的年龄来看也就是十来岁,而且跟我根本就不认识,因为我是外地人,在这也没有认识的熟人,跟他们的父母也不认识。这么小的一群孩子这么卖力地帮我,我根本连想都不敢想。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群孩子帮了我之后就都跑了,好像是把任务完成了就都解散了似的,这一切都是那么地巧妙。

    我回忆起一件事,大概时间就是在去年6、7月份吧。当时也是刚下过雨,路也同样很滑。我开车走的是同样的路,当时因为我带的有防滑链,而且是空车,上坡就要好得多,只要路面不是太糟糕,就能够上得去。当我的车走到学校操场这一块的时候,发现一辆面包车陷在泥潭里,动弹不了了。他们一见到我就请我帮忙,让我用车帮他们把面包车给拖出来,我欣然同意了。但是这个方法并不好,我把绳子都给拉断了也没能把他们的车拖出来,原因可能是一方面路太滑,另一方面我的车是空车,太轻,拉不动,反而是我的车也在打滑。

    后来我给他们出了个主意,就在轮子下面垫玉米秸秆,增大摩擦,然后我们在后面用力推车。他们车上的人下来之后也就是空车,不重,推起来也不会太费劲。在给他们推车的时候,我刚好就站在车轮的正后方,车轮把泥往后甩,甩了我一身的泥浆,但我当时也顾不上这些了,只是一心在推车,把车推走后才发现自己满身都是泥,但是帮助了别人,自己心里确实也很高兴。

    事隔半年的时间,我又在这个地方,相差不过二十来米,当我也遇到同样的困难,感到无助的时候,就有一群天真纯朴的孩子主动来给我帮忙,不图任何的回报。这也让我对多做好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多做好事就是在给自己修路。好事做得越多,就把你前进的道路修得越宽大平整,前进的时候自然也就顺利快捷了。

    自己前进的道路是需要自己来修的,多做好事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修路的方法,好人好自己,坏人就是在坏自己。当你在做好事的时候,自己可能没有想到什么回报,但是实际上自己却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师父一直在说要多做好事,要存好心,说好话,办好事,做好人,对于这句话,自己今天才有了一点浅显的体会和认识。看来多做好事确实是有很深的奥妙,也是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最快的方法。

    以前在听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现在通过这件事,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真实不虚的啊!这是真理的体现,是客观规律的体现。多做好事,表面上看好像吃亏了,可是却在无形中、不知不觉中、意想不到中就受益了,相反如果干了坏事,自然也逃脱不了惩罚,愿意不愿意都逃脱不了。所以要多行好事,不敢再干坏事了,更应该让自己身边的人也明白这个道理。

    作者:张红祥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