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因果故事 > 机遇来临之际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成长-从手机控变成了优等生

    <!–– ––> 我今年13岁,我不爱说话,不爱笑。不爱听别人的意见,是个手机控。...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唱梵呗轻松愈骨折

    82岁,髌骨粉碎性骨折,是否还有康复的机会?魏德辉老人的亲身经历,是佛菩萨的慈...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大密活动 events

    机遇来临之际

    发布时间:2015/03/19 因果故事 浏览次数:2944

    谁都想抓住机遇,让人生来一次飞跃,可机遇转瞬即逝,来临的时候,又有几人能知。明眼人看到了,告诉蒙昧的众生去把握,但听者未必就相信,等大多数人都看到的时候,为时已晚,天时地利已过,先机尽失,机遇早已收入条件优厚者的掌中。事后嗟叹唏嘘,想当初易如探囊取物,想当初若是听了智者的言语,想当初……可时光不可倒流,当初一小步的犹豫,造成了日后几十年甚至终身的遗憾,徒留叹惜!

    2001年春季的一天,我去拜望师父,师父非常高兴地和我谈了一会儿话,突然问我:“能不能在你们家附近承包一个砖厂?”我有些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承包砖厂?”师父说:“你看你们有好多人已经大学毕业了,可还没有找到工作,承包一个砖厂可以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对此我还是不解,大学毕业不进工厂、公司上班,而到砖厂去干活?我知道去砖厂干活的都是没有能力,只有蛮力的粗人。堂堂的大学生到砖瓦厂干粗活,那不是倒退回去了吗?几年大学不是白上了吗?

    我想不通,于是就对师父说,砖厂不好经营,烧砖是技术活,火候把握不好弄不好就赔了。师父说:“烧砖不算啥,咱这里有人大学的专业是陶瓷,会烧陶瓷还不会烧砖?”于是我就答应师父回家后就去找。

    回去之后,我在附近跑了几家砖厂,询问有关情况。有的是刚包下来,有的是和当地居民有纠纷……总之条件都不成熟。后来听说离我家很近的一个砖厂要卖,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因为那个村的村官是我的表哥,于是我就去和表哥商谈。正好这个砖厂今年合同到期,承包人经营不善、利润不好,也不想承包了。我表示了自己想承包的意思,表哥说最少要签五年的合同。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并不看好这个砖厂,还帮我分析了情况,首先要准备一大笔资金,承包费和周转资金至少十八万,再加上设备的修补更换,需要准备二十几万。还要考虑烧砖的技术问题,生产、销售问题,更麻烦的是天气原因,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一百多万未烧制的砖坯冲坏了,造成了几万元的损失,把一年的利润都搭进去了。

    “所以风险很大,和天气关系密切。你年轻,有些问题意识不到。你的经济实力我知道,赚得起赔不起。包砖厂有赚有赔,你还是慎重!哥劝你好好做你的小学教师,保险,旱涝保收!”表哥这样劝我。他对砖厂经营行情非常熟悉,我看他都是这个态度,很不赞成,加之自己对大学生到砖厂干活也实在想不通,对资金和风险也很担忧,就打了退堂鼓,没有再跟师父说过此事,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3年后,道场进行大的建设,自己为买砖受尽了难,我才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的愚蠢。砖价在2003年以前基本上稳定,销路在这一年中有一段时间还有些不畅,但是从2003年冬季开始,由于举国兴起的房地产开发建设,砖被大量贩卖到附近的一个大城市,销路大开,开始供不应求。价格也跟着一路看涨,从每块砖六七分钱涨到九分钱。制造砖的成本是泥土,没有变化,所以价格上涨的部分全部成了砖厂的利润。从2004年起,砖价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到2010年已经涨到了每块儿四毛多,砖厂的利润暴涨,年利润达到了300到400万!砖厂成了当地效益最好的企业。

    当知道这些消息,自己傻眼了,这个损失太惨痛了!

    我有办成这件事的条件,而且条件非常优越。表哥村里的那家砖厂承包期到了,原承包人也不想再干了,砖厂地理位置也好,而且我表哥就是村官,师父还答应我,需要本钱师父可以帮忙想办法。可以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只要自己下决心付出一些时间精力多跑几趟,事就可以办成,那会是多好的一件事!如果当时干起砖厂,从2004到2010年至少能赚1000多万,如果再成立一个运输队,自产自销又可以赚400多万,再加上我们自己一班同学的劳务收入,就能达到2000多万,这么好的事情成了泡影,打了水漂损失掉了。

    这件事关乎许多人的就业,但自己当时对这件事的重要性并没有想通,也没有坦诚地和师父攀谈,憋在心里不说话,最后把事情搞黄了。尽管当时的砖厂效益并不好,但恰好是在砖厂效益将出现拐点的时候,这个时候承包价钱低,更容易到手。如果2001年承包,2002年熟悉业务、练兵,就是算是失败“交学费”也损失不大,到了2003年技术成熟进入正轨,2004年开始全面收益,此时正是砖价直线上升的开始。2001年做这件事情的时机恰到好处。

    我把大家的福田给毁了。我放弃的不是承包一个砖厂的机遇,实际上毁了自己一次做功德的机会,更毁了很多人非常好的工作机会。试想如果包下来,大家有了共同劳动,共同富裕的机会,每年400万的纯收益,只拿出一部分给大家发工资,就要比在企业打工高多少倍啊!不仅可以帮很多人解决工作问题,有了这样的经济基础,对道场的建设,对佛教事业的发展,都是很有好处的。

    “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这件事关系到很多人的福祉和前程,各项条件也具备了,但我的诚心不够,觉悟不够,做大好事的机会失去了。可见,努力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和觉悟,老老实实做个好人,是多么的重要!

    “皈依佛,两足尊”,真心学佛,真心做师父的学生,就不会做没有智慧的事情,的确是不会贫穷的。无知谁之过,贫穷谁有错?是我的怀疑,我对师父的不信任,还有自私的顾虑,使自己退缩不前,把天大的好事情搞砸了。听明白人的一句指导,抓住一次机遇,会给我们的命运产生多大的帮助和改变,从这件事就可以知道了。

    作者:牛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