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因果故事 > 鸟也能“辨”忠奸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上)

    人生是幸福的,温馨而快乐。人生是精彩的,不断收获又满怀希望。人生也是脆弱的,...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大密活动 events

    鸟也能“辨”忠奸

    发布时间:2014/12/23 因果故事 浏览次数:2706

    2013年春,天刚刚开始热了一些,师父安排人把佛堂前面的一小块空地整理出来,专门叮嘱姜某,要他在这块空地种上柏树种子。树种怎么种、怎么样种好成活,都细细给他说清楚,只要认真照着做就行了。树种代表成功的希望,在庄严的寺院种树,意义非凡,专门交给姜某而没有安排其他人,显然是给他一个做功德的机会。

    结果却令人非常失望,种子种下去了却没有发芽。没办法,为了不误天时,过了几天,又让他在佛堂后面开垦的菜地里种一些树种。为防万一,还安排其他人也种了一些。结果其他人种的都出来了,唯独姜某种下的种子一个都没长出来。一次没种好,二回还是没有种好,他种的柏树种子两次都没有发芽!

    再在地里种植已经来不及了,时节已经过了,师父不得不另想办法,用小花盆补种,更加精细地育苗。天气越来越热,如果这次再出不了苗,耽搁了时日,再种下去,种子不等萌发就在土里捂烂了,错过了这最后的机会就等于误了一年的时间。这次吸取了教训,没有让姜某负责这项工作,而是交给了别的居士来完成。居士一共种了28盆柏树种子,精心培育,其中姜某参与种了一盆。

    过了一段时间,盆栽柏树苗成功了,树种终于都长出了嫩芽。2013年6月的一天,在佛堂做完早课,我们来观察这些新培育的柏树苗。盆栽的树苗长得很齐,嫩绿的柏树苗欣欣向荣,这新的生命着实惹人欢喜。但在这28盆树苗中,唯独有一盆什么都没有,光秃秃的,夹在其他的花盆中间,格外显眼,像一个丑陋的标本,孤零零地“鸡立鹤群”。怎么回事?原来这盆新长出来的树苗都被鸟吃掉了,而这恰恰是姜某栽种的唯一的一盆,混杂在其他花盆中间,不想还是被鸟挑出来吃掉了。

    我们都被眼前的这一幕景象深深地震撼了。同样的树种子,同样的土地、气候条件,为什么别人种的都成活了,唯独姜某种的树苗总是难逃厄运,两次不萌发,最后一次好不容易发芽却“夭折”了?鸟儿为什么单单挑他种的树苗?

    看到这一情景,大家非常惊讶,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慈悲的师父借机对大家做了开示:“大家亲眼都看见了,这个人道德品质不好,思想有‘毒’,手上也带‘毒’,因此前院、后院种的树苗一个都没出。大家种了28盆树苗齐齐地都出来了,他只种了一盆,和别的混在一起,虽然长出来了,结果偏不偏妙不妙,只有他那一盆,被鸟叼跑了。”

    “这些鸟儿为什么偏偏喜欢这一盆,为什么专门挑这一盆?这些鸟儿怎么知道这是谁种的?28盆树苗,偏偏只叼他的那一盆,而且叼的一根树苗都不剩,其他盆里的一根都不碰?工作就这么细致、这么认真,这么精确,你们想想这是啥原理,看你还敢做坏事吗?佛法不可思议,你们要好好学佛,佛法这么直观地显现出来,这就叫大密!你们再不学,再不改正,哪还有这样的机会……”

    把这一奇特的现象和姜某的个人历史背景联系在一起,我们都明白了。姜某以前做过不少坏事,道德品质不好,这看似非常简单的种树,垂手可得的功德,竟也难以实现。三次种树难以成活,前院不出,后院不成,盆栽为鸟所食,不仅天地知道,鸟也能“知道”,而且还非常准确到位地甄别区分!

    这件事情深深地教育了大家,一个人千万不能做坏事,否则就像师父开示的那样,“思想有毒,身体就有毒,手上也带毒”。有人自认为能仗势欺人,以权谋私,瞒天过海,但他不知道,自己的人格和道德的“记录”上,已经被记上了重重的一笔!人莫欺天,别人可能暂时不知道,但天已知道,地也知道,连鸟都能“知道”,而且专门找他的“茬”,挑他的“刺”!

    由此可见, 一个人的遭遇,或者叫“运气”不是空穴来风,不是无本之木。“在家行好事,出门好事等”就说明了这个道理,与之相反,有人倒霉时觉得喝凉水都塞牙,这是有自身原因的。就姜某来说,他和自己的儿子同时患上了败血症,就是其所做坏事的现世果报。鸟能辨别人的品德好坏,这生动的“一课”,让我们更加谨记佛的教导——“诸恶莫作,诸善奉行”。

    作者:姚居士,郭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