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因果故事 > 莫伸手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大密活动 events

    莫伸手

    发布时间:2015/08/01 因果故事 浏览次数:3278

    我出生在一个比较贫穷的农村,记得小时候经常饿肚子,白面馒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当地很多人粮食不够吃,因此能有机会弄些粮食、吃饱肚子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还记得有一年麦熟时节,有乡亲在邻村抱人家已经割倒在地里的麦子,大家看了,也都去抱,很多人也让我去。为了能吃顿饱饭,自己也去了,结果刚走到地头就被发现了,人家追了很久,虽没被追上,但吓得很惨!因为当时大家就为了填饱肚子,没有人批评我不应该去抱人家的麦子,反而说我运气不好、反应太慢。长大后,我认识到,虽然当时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这样基本的渴求,但“贫贱不能移”,这就是显而易见的偷、抢。

    但是,在生活中我又发现,还有一种比较“隐秘”的行为,那就是利用便利条件,贪占集体或者国家财产。虽然在做的时候好像天衣无缝,但事实是“一旦出手,就会被抓”!不管能否得手,都会有惩罚。很多人跟随不正之风,觉得这是应当的,更有人无耻地说这是“以厂为家”!自己原来也觉得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跟师父学习后才发现,那些行为实际上也是偷和抢。我说说2010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两件事情。

    父亲的退休金

    第一件事情是在2010年4月下旬,因为父亲病重,我回家去照顾。那几天刚好父亲原工作单位寄来退休工资审核表。父亲退休后回老家住,和原上班地方的距离很远,需要每年回单位一次办理养老审核,证明人还健在,才能领到当年的退休金,按月领下一年的工资。后来父亲年龄大了,远行不便,由亲戚帮忙办理,但是需要他每一年的照片,这样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家属冒领去世人的退休金。

    说实话,我当时不想办,如果办理了,是可以按月领一年的工资,可是父亲当时已经很虚弱,就像风中的烛光,摇摇欲坠,很可能时日无多。从我一个医生的角度看,父亲情况并不乐观,如果明知父亲病重,人没了还继续领工资,那不就是占国家的便宜吗?我自己在学佛,知道不应该乱贪占便宜。因此我暂时拖着没办,但父亲不断地催我去办理,还赌气地对我说,他还活着呢。父亲的固执和语气,使我不敢违逆,于是就去找我的老同学帮忙办理相关手续。

    我找到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他们也还负责,坚持要父亲本人去。我没有隐瞒情况,如实告诉他父亲身体不好,不能亲自来,不相信可以去家里看看。后来我雇车把工作人员带到我家里去核实。当然家里已经做了安排,吊瓶去掉不打了,房间也收拾整齐了。即便这样,从父亲的脸色仍能看出来,他的健康状况不是很好。虽然办事人员也看出来了,但是由于我托同学的关系请他吃过饭,他也没有多说什么,拿出公章盖上印,就办完了相关手续。

    刚刚办好审核手续不到一周时间,父亲就去世了!我心里很难受,也很自责,难道“恶果”这么快就现前了?

    想到父亲去世了我们家还在领工资,自己就感到象偷盗一样,心里很不坦然。但是因为家里其他人不理解,我只是劝大哥早点把父亲去世的事告知养老办公室,我并没有采取任何实际措施。

    没想到父亲离世后的第二天,家里就出了一件“倒霉”的事情。当地农村有人去世三天后下葬的风俗,那几天家里忙着办丧事,请了村里一些人来帮忙。因为正值盛夏,考虑热的时候需要遮挡阳光,就在院子里搭遮阳网。来帮忙的一个人,站在两个摞在一起的长条板凳上,拉遮阳网时,因为借的网有些老化,一下子扯烂了,这个人也猛地失去平衡,从凳子上重重地摔了下来,摔得很重。大家一看,都慌了神,忙做一团,七手八脚把人送到医院,检查确诊是“脑出血”,需要住院。因为是给我们帮忙摔伤的,我们家就得照顾,在本已忙得一锅粥的时候还要考虑伺候住院的人!还好人救过来了,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医疗费用当然都是我们家掏的,最后花掉将近20000元!

    事后,因为心里不安,我曾经多次提醒家里人赶快把父亲的工资了结了,不要再继续领空头工资了,但是直到第二年的春节,大哥才办理了相关手续。我自己算了一下,多拿的工资也是20000元左右,差不多刚好是那个摔伤住院的人的医疗费!

    难道这是“巧合”吗?难道这不是贪占国家财产的“恶果”吗?

    本来那一部分工资就不是自己家里应得的,自己坚持去办理了,到头来钱没有多拿到,还让全家人担惊受累、受到良心的谴责!

    意外遭贼

    2010年12月22日晚,休息前发现丈夫把卧室门反锁了,我还开玩笑地说他:“把门关那么紧,怕什么?家里还会来小偷不成?”次日早起,照常学习锻炼,结束后去厨房准备早餐,却发现灶台上有一个明显的脚印!当时纳闷,大清早谁爬到这上面干什么呢?随即意识到:家里遭遇窃贼了!

    打开厨房窗子往外一看,两根防盗网已被夹断撬开。在房子里到处看了看,没有发现被翻动的痕迹,就是在客厅可见几个脚印。回想早起时因为外面吹大风,并没有听见什么动静。检查家里没有发现丢什么东西。

    现在想起来前几天学习时,师父提醒过我们腊月期间要防火、防盗、注意安全。虽然大家谈论了一些安全知识,但想着家里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就对防盗和安全没有足够的重视,没想到竟被小偷光顾。

    后来我们重新做防盗网,总共花费了1300元左右。在庆幸损失很少的同时,我也在反思为什么家里会遭贼。放在以前就认为自己运气不好、倒霉!但自从学佛以来,我认识到,这些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能遭遇小偷,是不是自己得到了不义之财呢?检查自己,在报销前一阶段培训学习费用时,其中大概有1000多元钱做了虚帐,不是自己培训学习的开销,而是私人花费,做假发票报销拿到的钱。想到这里,为什么自己家里遭遇了小偷,为什么会损失1000多元钱修理防盗网的原因就很明了了,是自己贪占国家便宜得到的“恶报”!

    以前以为“贪污”是掌权者能做到的,与自己无关,但回忆自己在生活当中,将单位办公室的东西拿回家用,利用集体资源干私活、借机报销私人花费等等,而且还不以为耻,乐此不疲。这些行为是贪占,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坏影响。

    以前对钱看得很重,认为捏到手上的钱就是自己的了,但没有想到如果钱的来源不干净,实际不是得到了,而是丢失了。自己的贫穷、落后,是自私自利贪占造成的。钱财是通过自己劳动付出,用汗水换来的,自己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言行,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干事,再不能、也不敢贪占了。

    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感觉冥冥之中总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时刻记录我的“罪行”,并很快给予惩罚!这难道不是“因果律”实实在在地显现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丝毫不差!尽管有的人干了坏事,“恶报”显现较晚,贪官污吏逍遥法外,大家因此就怀疑因果律的存在;而有的人却报应很快,比如父亲办理养老审核,刚办完一周,父亲就去世,办丧事时还出现意外事故。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异?我还不甚明白,还需要加努力地去学习、去研究、去证明,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规律,相信并遵守“因果律”,健康、幸福地生活!

     

    记录人:范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