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教故事 > 俞净意公遇灶神记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大密活动 events

    俞净意公遇灶神记

    发布时间:2014/08/08 佛教故事 浏览次数:2748

    明朝嘉靖年间,江西有位俞公,名都,字良臣。俞公从小就聪明过人,少年时博学多才,十八岁中了秀才,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壮年时,家中清贫,俞公就在私塾教学生,教书之余,和十几个同学结文昌社,按《文昌帝君阴骘文》行善积德,大家一起惜字、放生、戒淫杀、戒口过,这样做了许多年。

    俞公壮年时,曾前后考试七次,屡考不中,名落孙山。家中灾祸接踵而至,俞公生了五个儿子,四个因病夭折。第三个儿子很聪明,左脚底下长有两颗痣,夫妻对这个儿子疼爱有加。可惜,这个儿子八岁时,在外玩耍而失踪,从此不知去向。俞公生了四个女儿,也只剩下一个。妻子因极度思念儿女而哭瞎了双眼。

    俞公几十年来一直不得志,穷困潦倒,家境也越来越困难。他反省自己:我是个读书人,有聪明才智,又一直行善积德,并没有多大的过失,为何老天如此不公平,对我这样严厉的惩罚,天理何在?年过四十之后,每年腊月三十祭灶神时,他都亲自写一篇疏文,祷告灶神,求他向天地传递,这样做了几年,也毫无感应。

    到四十七岁时的大年三十,这位不得志的家庭格外清冷。俞公与瞎眼的妻子和一个病女儿,在昏暗的屋子里无言相对。看到别人家团圆美满而自己家这样凄凉,不免触景伤情,心中十分忧伤。

    一家三口正在感伤时,忽然听到一阵敲门声,俞公拿着蜡烛去开门,看见来人身穿黑衣,顶结方巾,须发半白。此人作揖后坐了下来,说:“我姓张,从远道而来,因为听到你家中有哀叹声,特地前来安慰。”

    俞公觉得此人气质不凡,就对他格外恭敬,两人便交谈起来。

    俞公说:“我这一生读书,积德行善,可是如今不仅功名无成,还落得妻儿不全,生了九个孩子,只剩一个女儿,妻子也因伤心过度而把眼睛哭瞎了,现在我家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俞公还把每年除夕所写的疏文念给张公听。

    张公说:“你的家事我早就知道了。你的问题是‘意恶’太重,专在外象上求虚名,而且疏文之中充满怨天尤人的语气,对天地多有亵渎,恐怕惩罚还不止如此!”

    俞公大吃一惊地说:“我听说冥冥之中哪怕是丝毫善行,上天也必定记录在案,我这三十年来发誓行善,对文昌社的规条一直遵守奉行,难道这一切用一个专物虚名就能全盘否定吗?”

    张公见他还看不到自己的过失,就直接揭露他内心的毛病,一一对证。先看第一条惜字。张公说:“你的学生和朋友经常用旧书糊窗户,包东西,甚至拿来擦桌子,然后借口不能沾污字纸,再把纸烧了。你每天亲眼见到,却不说一句劝他们遵守规定的话,只是路上看到字纸才拿回来烧化,这有什么利益呢?”再看第二条放生。张公说:“文昌社每个月放生,你只是随大流,跟着别人转,假如别人不去,你也就不去放生了,其实慈悲心并未由衷发起。你戒杀也是嘴上说说而已,并没有爱护生命的真实善心,你家也吃虾蟹之类的动物,难道它们不是生命吗?”

    再看第三条戒口过。张公接着说:“就戒口过这一条来说,你语言敏捷巧妙,听者往往为你倾倒。你说话时也自知有伤厚道,但在朋友之间说笑习惯了随随便便就冷嘲热讽,无法克制,舌头像刀锋一样刻薄,时时处处触怒鬼神,你每天所犯的口过记录下来不知有多少,而你不但不知反省,居然还以厚道自居,你这是欺骗谁呢?是欺骗上天吗?”

    再看第四条戒邪淫。张公道:“你虽无邪淫的事实,却有邪淫之心,你见到人家的女子貌美,心神荡漾,无法排遣,只不过是没有邪缘凑合而已。如果身临其境,美女投怀送抱,你能坐怀不乱吗?而你竟敢说自己终身没有邪色,这一点能在天地鬼神面前鉴定是非真假吗?你发誓遵守的规条尚且做得如此不勘,何况其他规条之外的行为,就更不用说了。”

    张公接下来又说:“你每年所焚的疏文,都已原原本本汇报到天上,上帝特意派遣日游使者观察你的善恶,可是多年以来,你没有一件真实的善行可记。只见你在私居独处时,心中的贪念、淫念、嫉妒念、高己卑人念、恩仇报复念,种种恶念太多太多,多得不可记数。”张公又说:“这么多的意恶在你的心中已经成性,上天的记录已经有很多,以后对你的惩罚还会日益严厉,你逃避灾祸都来不及了,凭什么希求获得福报呢?”

    俞公又惊又怕,全身颤抖,跪在地上流泪说:“您既然知道冥冥之中的事,必定是神仙,求您救救我!”

    张公说:“你读圣贤书明白道理,也知道要学好,以行善为乐。当你听到劝善之语,内心也很激动,见人行善时,内心也深受鼓舞,也想做好人,但是你的毛病是事情一过就忘,信根本来就不深,恒心也就不稳固,因此你三十年的善言善行都是敷衍了事,没有一件事真正落到实处。”

    张公又评论他的恶。“你内心各种恶念此起彼伏,却还责备上天不为你降褔,就好像你种了满地荆棘,却还痴痴盼望得到丰收的果实,天底下会有这种事吗?你从今以后,要好好看着自己的心,凡有淫、贪、嗔、痴、妄想诸杂念,见它生起,马上消灭,把心底的恶念消灭得干干净净,一心只想到行善。有力量能做的善事,就要不求回报,不求名利,不论事情大小,都要一心投入,不夹杂一点虚伪,老实去完成。如果自己做不到的善事,内心也不能失去善心,一定要让自己的善心圆满。”

    张公又接着说:“第一要有忍耐心,第二要有永远心,切忌不可懒惰,要勤奋努力,不可自欺,如果能坚持做下去,年深日久,自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果报。你们家对我伺奉得非常虔诚,为了报答你,我把这个道理讲给你听,你要好自为之,尽快努力,还可挽回天意。”

    张公说完,就往俞公家的屋里走去,俞公起身跟随,张公走到灶下,忽然不见。俞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张公是司命的灶神。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俞公虔诚地向天地礼拜、祈祷、发誓,一定要改正自己的过失,他把自己的号改为“净意道人”,立志除去心中的妄念。

    开始的时候,杂念纷纷,不是失去了信心就是心生懒惰,日子一天天过去,俞公心中恶念依旧如往日一样此起彼伏。于是他在家中供奉的观音菩萨像前,不断地磕头,磕得头都流血了,又虔诚地发誓,今后一定善念真纯,努力精进,如果还是宽恕自己,就永堕地狱。他每天早晨,虔诚念诵大悲观世音菩萨名号一百声,祈求菩萨加持。

    从此以后,他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个行为,每动一个念头,都好像鬼神在一旁监视他,不敢有丝毫自欺和放逸。凡是有利人的事,不管大小,有空没空,别人知道不知道,力量够不够,凡是善法他都欢喜去做,直到做好为止,随缘方便,积了很多阴德。俞公勤于学问,谦虚忍辱,将因果报应的道理,逢人便说,唯恐有所遗漏。

    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天,俞公会记下一个月的所做所言,在灶神前写下疏文,向灶神报告。这样过了三年,俞公彻底改变了自己,满腔的意恶变成万善相随,静坐也能一念不起,真是不可思议!

    三年后的万历二年,俞公五十岁,国家举行会试。担任主考官的人是宰相张居正,(是明朝大政治家,湖北江陵人,人称张江凌)想在同乡中为孩子选一位品学兼优的老师,这时人们都一致推荐俞公。于是宰相聘请俞公到京城做儿子的老师,俞公带着全家进了京城。

    张宰相敬佩俞公的道德品行,替他报名入国子监。又过了两年,俞公在京城乡试中举,第二年又中了进士。

    有一天俞公去见大内太监杨公,主人叫孩子出来拜见客人,这些孩子都是杨公从各地找来的养子,为了老年有个依靠。其中有个十六岁的孩子,俞公觉得特别面熟,就问,你老家在哪里?”孩子回答,“我是江佑人,记得小时候在外面玩耍时,误上了别人的粮船,离开了家乡,我还记得姓俞,家住的地方。”俞公非常吃惊,就让孩子脱下左脚的鞋子,发现他的左脚底下竟有两颗明显的痣,便激动地喊道:“这是我的儿子呀!”杨公也很震惊,真是天意,怎么会如此巧合?于是把孩子还给俞公,让他跟俞公回家。

    父子回到家中,俞公一路奔跑向内院,告诉夫人自己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母子见面痛哭失声,夫人抚摸着失而复得的孩子,激动的眼泪和血一起流出来。孩子也泣不成声,他捧着母亲的脸,用舌头舔母亲的眼睛,这时,奇迹出现了,老夫人竟然双眼复明。

    俞公悲喜交集,辞去宰相公子老师的职务不做,返回家乡。宰相为俞公的品德和事迹所感动,临别赠送给他丰厚的财物。俞公返乡后,行善更加用心,他的儿子成家后连生七子,个个学业出众,孝顺无比继承书香门风。

    俞公亲自写下了遇到灶神以及亲身改过的事迹,以此训导子孙。他晚年快乐无忧,健康长寿,一直活到八十八岁。世人都说这是俞公做好事的果报。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