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学知识 > 恭敬经典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大密活动 events

    恭敬经典

    发布时间:2015/03/03 佛学知识 浏览次数:3730

    助印经典、阅读经书、恭敬经书,皆可启发无限的智慧;但若对经书不恭敬,也能令人堕落不如意处。安置经书所应注意事项,略说如下:

    1. 佛经是法宝,为众生离苦的指南,应尊重恭敬,若有破损,应速修补,不可烧毁或丢弃。经典所在之处皆有龙天护佑,若任其损坏废置,罪过无量。
    2. 佛经要放在其他书籍的上面。举凡经、律、论其放置层次,由上而下依次为:原文经典、经典注解、一般佛学书籍、圣贤的言论、教化性书籍、一般书籍。
    3. 经书上不可涂写,不得一边谈说杂话、吃东西,一边看经书。
    4. 经书应恭敬放于清净高处,不可随意扔放床上、座椅上、矮桌几上,及不净处。
    5. 如手捧或装于口袋携持时,不得低于腰部,不可挟腋下。
    6. 不可在看经的桌面上,摆置杂物,或躺着看经书,更不可以污手触经。
    7. 不得口吹经上灰尘,应以专用净布拭去。
    8. 书房和睡房若是同一间(限单身净房),睡觉时应用干净的布将经书盖好,且要安置在头的那一边。
    9. 不可在经典所在的地方,有种种污秽行为。
    10. 中断不看时,应夹放纸条做记号。不可折页、折角,或经书面朝下,做“人”字形搁置。
    11. 看经应专心,若有杂念,应先阖上经典,净念后,再阅读。
    12. 若无暇阅读,应转送他人,广为流通。
    13. 不可在洗手间内看经。
    14. 勿以口水沾指翻经页。

    (来源:世界佛教总会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