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学知识 > 水陆大法会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大密活动 events

    水陆大法会

    发布时间:2014/08/08 佛学知识 浏览次数:3139

    在汉传佛教中,祈福消灾法会有多种,而其中规模最庞大,仪轨最为纷繁,也最隆重、最殊胜的莫过于水陆大法会。水陆法会的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盛会”。有的叫水陆道场、水陆斋,因为这种佛事是以供饮食为主,为超度水陆一切亡魂而设。水陆法会所要达到的目的有三点:一是对先亡者祖先幽灵所作的追善菩提,二是将此功德回施到施主自身及其眷属,得以延寿增福,三是救济六道众生普超三界。

    水陆法会的缘起,据《释门正统》记载,相传梁武帝梦见一位神僧告诉他,六道四生受苦无量,为何不作水陆斋普济他们,这是所有功德中最大的功德。但该如何普济法?梦醒之后,梁武帝问了许多僧人,他们都说不知道,唯有高僧志公禅师(即宝志禅师,传为观世音菩萨化身)指点,“只要寻遍经藏,自会有答案”。于是梁武帝即将佛教三藏经典迎请至皇宫,与高僧等日夜披览,汇编整理,三年后初成《水陆仪轨》。

    为印验佛祖圣意,细心的梁武帝先于皇庭内遵照仪轨建立道场。于当夜,熄灭殿堂内,手中捧持《水陆仪轨》,向诸佛菩萨发愿道:“若弟子所编之法事仪轨符合诸佛菩萨本意,则我拜起时,此佛前盏盏灯烛将不点自明;如若此仪轨、内容等,不符合诸佛菩萨本意,不能真实利益众生,则拜起时,此灯烛黑暗如初!”

    祝祷发愿毕,他于黑暗中恭对佛像虔诚一叩首一礼拜。正当起身之时,尚未举头,骤然,殿堂内所有灯烛悉数自燃,光亮如初!梁武帝大喜。及至第二拜时,又感皇宫震动;至第三拜,天花瑞应,缤纷而下。此莫不是佛祖印可,龙天欢喜之感应。梁武帝又于当年二月十五日在金山寺,迎请高僧僧佑禅师,主持颁布此《水陆仪轨》。至此之后,大凡依此水陆仪轨启建法会,无不有种种灵异祥瑞之感应,水陆法会也由此渐渐盛行于世。

    水陆法会的特点是:

    • 时间长,少则七天,多则四十九天;

    • 规模大,参加法事僧人最少百人,多则千人、万人;

    • 法事全,凡佛教各种法事,无不包括在内。

    水陆大法会的仪式,主要是在一大殿内悬挂120幅水陆画,所画内容包括诸佛、菩萨、飞天、明王、罗汉、护法神;三清、十二真君、五岳、二十八宿、六丁、六甲、八仙、龙王、阎王、地狱中的饿鬼、畜生及一切亡过六道轮回的鬼魂。水陆法会共做七天道场。道场分内坛和外坛,内坛多设于大殿,外坛设于庭院廊房中。以内坛活动为主。

    七天道场的基本活动是:

    第一天,三更对外坛进行“洒凈”,即用“法水”遍湿戒坛,使“戒坛”成为“凈土”。四更内坛“结界”,即诵经咒,施法力,使内外坛与外界隔绝。五更“遣使”,即发符上呈佛、菩萨、天神,下召六道众生。请大家都来赴会。

    第二天,请上堂。上堂是能施法力超度众生的请佛、菩萨、罗汉、明王、天龙八部、道教诸神群仙等。即在念诵寺中,把绘有这些人物形象的水陆画轴悬挂起来,并上香。五更“奉浴”,即安排浴盆香水,备请上堂诸位沐浴,以便斋戒。

    第三天,四更供上堂,请上堂诸位正式临坛开会。在画轴下安放号牌位,放供桌、供灯烛、香花、时果、佳肴。供完上堂,五更“请赦”,即请诸神佛大发慈悲,批准此次“超荐”,使六道轮回众生回到超度。午时,大斋群僧。

    第四天,三更请下堂,即把居住在地面、水中的神灵和待超荐的六道众生请来。四更奉浴,五更说戒,向下堂说明此会的戒条。

    第五天,僧众合诵《信心铭》,五更供下堂,午时斋僧。

    第六天,四更主法亲视下堂,前往放生。放生即把活着的鱼、虫、飞鸟等放归自然,获得自由。

    第七天,五更普供上下堂,午时斋僧,未时迎上下堂到外坛,申时“送圣”,即将法会的文告符牌一律焚烧,礼送上下堂诸位。至此法会结束。

    这七天中,每夜放焰口一台。第六夜放“五方焰口”,即针对东南西北及地下幽冥的焰口。乃水陆道场的高潮。

    外坛设于配殿厢房中,是念经的坛场。共设六个坛场:

    大坛:主尊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弥勒佛,及菩萨、罗汉、胁侍等。由24僧众,礼拜诵读《梁皇宝忏》。忏法是悔除罪过,以便积极修行的仪式。

    诸经坛:主坛供观音菩萨立像,由7位僧人,讽诵诸经。

    法华坛:主供千手观音立姿像,由7位僧人诵《妙法莲花经》。

    凈土坛:主尊阿弥陀佛像,由7位僧人诵阿弥陀佛名号,念阿弥陀经。

    华严坛:主尊毗卢遮那佛,再侧供文殊、普贤2菩萨,由2位僧人阅读《大方广佛华严经》。

    瑜伽坛:仅供夜间放焰口使用。

    七昼夜佛事活动结束时,将超度的水陆亡灵送至清水河上,遣往极乐世界,并为生人消灾延寿。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