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青少年学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少年学佛 > 一次家长会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学佛故事]唱梵呗轻松愈骨折

    82岁,髌骨粉碎性骨折,是否还有康复的机会?魏德辉老人的亲身经历,是佛菩萨的慈...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大密活动 events

    一次家长会

    发布时间:2016/01/19 青少年学佛 青少年学佛受益 浏览次数:1738

    早上起来,抬头看到一轮明亮皎洁的月亮,挂在天空中,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月亮了,我和孩子都欢呼起来。自从上次给上师说了要去参加家长会,以及孩子学佛的事情之后,一直持续的雾霾和阴雨天气就变得晴朗起来了,不但看到了蓝天和白云,还在这初冬的季节,体会到了如沐春风的感觉。11月27日家长会这一天,天气更是晴朗,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非常的舒服,人们都纷纷走上了街头,尽情地享受着这难得的好天气,广场上很多唱秦腔的老人,还有游戏的孩子。我也非常的振奋,就像被冲满了气的球一样有力气。

    来到学校,我才知道有的家长因为不敢上台发言而缺席了。而我尽管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家长会,却丝毫没有害怕上场的念头,因为上师平时给我们提供了无数次这样演讲锻炼的机会,否则我一定也会紧张的双腿打哆嗦,我即便是有勇气上台,我也不知道如何面对那么多的家长, 如何能够轻松愉快的向大家展示我家庭教育的经验和理念。

    如果不是佛对孩子的加持,我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去上台演讲,和家长分享教育孩子的心得。在准备发言稿的过程中,上师正好发了两个视频,一个是六祖法宝坛经疑问品第二《无相颂》,一个是《观世音菩萨》。从这两个视频内容中,再联系这么多年的学佛之路,上师的言传身教,我知道了自己要表达的主要内容。我没有讲如何提高孩子的分数,我讲的是教孩子如何做人,这也是真正令家长对我的演讲感兴趣的地方。

    我告诉孩子不要逆反老师,不要背后议论老师,不要背后议论同学,坦诚相待,看到他们的缺点要当面善意地提醒,不要背后说是非,也不要听一些是非。对于学习好的同学,要随喜,不要嫉妒,对于学习不如自己的同学,要及时给予帮助,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对老师一定要尊重,要喜欢老师,更重要的是要积极主动地向老师请教问题,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自以为是等等。我发现我在讲的时候,教室出奇般的安静,家长们都用非常善意和友好的目光看着我,显然他们中的很多人接受了我所讲的内容。

    我讲到了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跟他能够接触到先进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因为他看到了先进,并且了解了先进,就会树立远大的目标,学习不是仅仅为了分数也不是给父母学,而是要对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乃至这个世界负责任,与其到考大学的时候才做准备,与其到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才谋求向外发展,不如现在就做准备。老师听了这些之后非常认可地说,“我就说孩子之所以学的好,跟家长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比如让孩子参加一些国际性的交流,对孩子的帮助是很大的”。

    在会议结束之后,我听到一些家长和老师的谈话。大部分都是考试没有考好的学生家长,我看到了无奈和失望,有的甚至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都绝望了。这些家长很多都有自己的生意,也不缺钱,但平时却少有时间与孩子沟通,有时甚至连一个小时的时间都没有。加上部分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有的只上过初中,对于孩子的学习辅导不了,孩子一到礼拜六礼拜天就是上网或者用手机打游戏,平时的作业是抄其他同学的。平时在家里都是孩子说了算,按照家长的话说“他们在家里就是大爷”,谁说的话都不听。有一些孩子出现的问题更大,搞帮派,扬言他有谁罩着没人敢对他怎么样等等。

    看到这些情况,我心里更是有说不出来的感觉。这个社会太需要佛法,太需要让更多的人接触佛法。我们这里很多孩子在国内的时候还不是这样?家长管不住,平时打游戏,作业抄别人的,甚至打群架,但是他们到美国之后,到了上师的身边,在上师的加持下,在大密团体的帮助下,脱胎换骨变新人了。家长解脱了,孩子高兴了,这个条件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也是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的。

    这一次因为女儿考试前进了两名,成为班级第五名,她老师一直说她考的不错。记得女儿上次的生物和地理都只考了个位数,那时候也是什么都不想学了,而且经常发脾气,经常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一关就是一天,个人卫生搞的很脏。孩子回来之后我发现她变化很大,她的学习我几乎没有怎么督促过,都是她自觉自愿写的,而且脾气也改变了很多,变得越来越开朗,在学校也很喜欢她各科的代课老师。我还了解到她在学校看到学校里的水管子坏掉了,水哗哗流着没有人管,给班主任说,班主任也说没有办法,如果工作人员看到了会给维修人员说,她很着急说那水不是就浪费了吗?她去找到了校长,校长看了之后给学校的维修人员打电话,水管被修好了。我后来问她看到水管流着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她说一滴水里有8万4千多个生命呢!因为我曾经给她说过一滴水里有8万4千多个生命,没有想到她记下了,还放在了心上,我的内心受到很大触动,首先我感到上师平时给我们传授的真理,对我们有用对孩子也起到了很大的教育,而她比我们做的更好。如果是我看到这种现象后,会不会认为自己没有办法而漠不关心,一走了之?

    这段时间两个孩子背诵我们大密的学佛资料,每天背诵十条并且学会唱一首梵呗,他们都能够完成背诵,昨天早上我一到房子里,他们两个都直挺挺站在我面前,我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他们两个就挨个背诵起来。而且我发现女儿更加喜欢背诵,早上背诵之后, 中午放学吃过饭会到房子里再背诵一遍。儿子在背了一段时间之后,非常惊讶地说自己的眼睛也比过去亮了。没想到背诵学佛资料还可以调整视力,还有他在背诵的过程中还善于总结方法,怎么背才能背得更快记得牢固,还有就是背会十条之后,不管提问哪一条,都可以顺利地说出来,我觉得他的这个方法比我背诵还要好,比我用心,这是我应该学习的地方。

    昨天晚上我在看上师发送的《观世音菩萨》视频资料时,女儿看到了,问我为什么“如果实在无法降伏自己嗔恨的念头”时,要呐喊“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救我”,我说佛菩萨是非常非常慈悲的,千处祈求千处应。不管是什么时候遇到苦难,或者灾难,只要你虔诚地念观世音菩萨,或者地藏王菩萨,或者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甚至阿弥陀佛后都会得到救助。女儿的眼睛里很快就流出了眼泪,她说佛菩萨对我们真好!儿子也说过去在外地有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回来都会在大密网站上看一遍《观世音菩萨》,而且看着看着就会流泪。每一次看《观世音菩萨》,他就会感到清静了许多,心变得宁静下来。

    我越来越发现,孩子的素质提升了,成绩也就很快上升了。我的儿子和女儿刚回来的时候,字迹非常难看,尤其是女儿的字,更是和工整不沾边,人常说字如其人,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到很多问题。但是现在我发现她写的字越来越端庄了,这些变化,离不开上师的帮助。

    通过家长会,发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看似这只是一次家长会,但是却意义重大,我只有自己做好了,才会去影响更多的人,包括大人和孩子,这是一项很大的工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需要自己进一步思考,进一步努力,把握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并利用这些机会,让更多人了解真正他们需要得到的启发。愿更多的人能够接触佛法,祝愿更多的孩子能够幸福快乐健康的成长。

    作者:路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