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与医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与医学 > 佛医佛药 > “看”病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唱梵呗轻松愈骨折

    82岁,髌骨粉碎性骨折,是否还有康复的机会?魏德辉老人的亲身经历,是佛菩萨的慈...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大密活动 events

    “看”病

    发布时间:2015/01/25 佛医佛药 浏览次数:2514

    现代人提到中医,觉得通过把脉就可以诊断疾病,似乎很神奇。实际上中医诊病有望、闻、问、切四诊,《难经.六十一难》将四诊概括为“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脉而知之谓之巧”,可见诊脉还是中医诊疗手段的初级水平 。

    当代中医发展的滞后、人才的缺乏,导致中医诊疗水平明显下降,临床能做到诊脉查病的医家已经不多,要说望一眼就知病在何处,更是少之又少,甚至被人当成了一种遥不可及的神话。《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就记载了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扁鹊四望蔡桓公,便知其病邪从肌肤入骨髓的过程。但后人的注意力多放在蔡桓公身上,把这个故事当作“无自知之明,应防患于未然”的寓言来学习,而对于扁鹊一望便知的高明诊病手法,虽然彪炳史册,很多人恐怕还是半信半疑。

    我曾是一名中医师,接触过大量的名医典籍资料,对于中医学的“望而知之和闻而知之”,我相信是真的,但觉得今人恐怕可望而不可及。学佛以后,非常难得的机缘,我亲眼见证了“望而知之”的实例,令我大开眼界,没想到佛学还涵盖了这么高明的医学方法。

    2015年1月15日早晨,在大密纽约寺院做义工的夏居士,忙碌着做一些办公用的桌椅。借着这个机会,对于“工巧明”非常精通的师父,为了让众人掌握实用的技术,此时在旁边非常详细地指点,桌椅的大小、形制、结构、尺寸等等,一一讲解面授。当说到椅子的做法时,师父指着现场的一把椅子让夏居士自己坐上去试试,体验一下那把椅子的结构特点。夏居士刚坐下来,师父看了一眼,突然问道:“你怎么盲肠有问题?”接着又问他平时有没有腹胀,夏居士回忆平时饮食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腹泻,肠道确实有问题!此言一出,当时在场的所有居士,都觉得惊奇不已,师父似乎在不经意间看了一眼夏居士的坐姿,就查出了他的肠道病症,并且准确定位了具体的病变器官,这样的“眼力”真是太神奇了!

    对于肠道病症,现代医学的检查要用到X光钡餐透视或者内窥镜,X光检查用病变部位的X光透过率的不同来成像。受仪器本身工作原理限制以及病变部位深浅的不同,X光检查疾病非常局限,医生也只能从病变部位成像的形态等发生显著的变化来辨别,如果无明显的形态改变,靠仪器成像是很难检查出来的。内窥镜虽然可以确诊,但是,对于小的病灶还是不能发现,且小肠的内窥镜目前尚未能普遍使用,检查时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而师父只是随便看了一眼,就对病症了然于胸,这样快速准确,使我们这些亲眼见证者感到惊讶的同时,对于“看”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直观认识。

    “佛观一滴水,八万四千众”,佛在2500多年前能知道一滴水里存在那么多的生命,现代的显微镜看到水里有无数的细菌,证明了佛说的是真的,佛眼确实能看到真相。论古察今,师父不经意间震惊四座的这“一看”,真真切切,亲身示现,让我们看到了佛法精深的科学内涵。

    无独有偶,在2011年6月14日,师父就曾在网络课堂远距离“看到”一位居士的病症。师父当时针对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疫疬感冒,研制了一种中药粉剂,不需服用,只需闻一闻,就能起到很好的防病治病效果。当天,大家纷纷在网络会议室谈论自己用药以后的效果,有人说闻了以后头脑很清醒,有人说很远就能闻到香味,有人说用了以后心情愉快……这时候远在中国的杨居士,说自己用了以后感到嗓子不舒服。突然出现的这唯一一个“负面”的效果,让大家都感到很奇怪,但这又确实是他本人的亲身感受。大家莫衷一是,师父却即刻就指出,杨居士最近扁桃体在发炎,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杨居士自己就是医生,当场自己检查,果然发现自己两个扁桃体肿大发炎了!而出现嗓子不舒服的现象,正是这种药物对他的扁桃体炎症起到了调理的作用,就像是正邪在对抗,打破了原来所谓的“平静”,所以杨居士感到自己的嗓子不舒服。

    师父当时在美国,杨居士在中国,相聚万里之遥,师父能听其声而辨其病,准确到位,当下立断指出他的症状病因所在,这样的诊疗方法,相比面对面的望而知之,更加高明。不用仪器设备,无需别人验看反馈,“万水千山无阻,实情历历在目”,这样的方法,相对强烈依赖仪器设备的现代医学诊断方式,病人既没有辐射的伤害,也没有仪器插入身体产生的创伤,明显具有省时省力,快速准确,安全高效的特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应用。

    如是我见,真实不虚。佛法的医学内涵,与生活息息相关,对于整个社会的健康和幸福,都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更值得所有学佛人深入学习研究。继承发扬这宝贵的文化,服务社会大众,这也是人间佛教贴近生活的真实体现。

     

    作者:范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