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慈悲救难 > 巧治歪嘴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大密活动 events

    巧治歪嘴

    发布时间:2015/03/03 慈悲救难 浏览次数:1565

    有一位潘居士,曾经跟随上师学佛,在他身上发生了一件非常有趣和奥妙的事情,至今想起来让人忍俊不禁。

    潘居士当年在医院外科工作,有一天清晨起来感到面部有些不对劲,家人一看,怎么嘴歪了。原来他的半边脸麻痹了,失去了知觉和运动功能。潘某才40岁左右,作为一个刚步入中年的人,要是以后一直这样口眼歪斜的,样子多难看!简直太痛苦了。

    这可怎么办?

    潘居士想到了上师,上师精通医道,于佛法的医学部分运用自如,方法精妙无比,数年来救人无数,挽救了很多危重病人的性命。潘居士来见上师,告诉上师自己的苦衷,请教上师如何治疗他的歪嘴病。上师笑笑说:“不要紧,多做好事就行了”。潘某为了治好歪嘴,当时也很听话,老老实实地在道场工作,认真负责。只是嘴脸是歪的,也只能临时带个口罩了。

    不久后的一天,潘居士的诊所来了一个受了外伤的老人。潘居士很热情问明了情况,开始给老人处理伤口,常规消毒、清创、包扎,他很认真地治疗,可这个患者好像总是不满意,不停地抱怨,挑东捡西,嫌把他搞痛了。潘居士开始没有说什么,想着是老年人嘛,就耐着性子继续换药,并尽量让自己动作轻柔一些。但无论他如何小心,老人还是找茬挑剔,潘居士实在忍不住回了一句嘴,想辩解一下,没想到老人当场勃然大怒,“啪”,挥起巴掌就给了他一个大嘴巴。潘居士也吃了一惊,完全没想到老人会发这么大的火,他脸上火辣辣地痛,可是作为一个医务人员,面对自己的病人、一个老人,他也不好发作,只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继续想办法给老人处理伤口。但他心里怎么也想不通,自己那么认真细致地给老人处理伤口,态度也一直和颜悦色,但病人不但不领情,反而还打了他!

    一肚子的怨气不好发作,终于挨到下班,潘居士匆匆来找上师,诉说心中的委屈。上师听了之后哈哈大笑,搞得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上师笑着说:“人家给你帮忙哪!你去照照镜子。”潘居士对着镜子一照,咦!自己的嘴不歪了,扭曲的脸已经端正了。他这下高兴了,天下还有这样治疗歪嘴的事情,简直太神奇了!

    潘居士告诉上师自己的嘴歪了,上师表面上没有直接帮他治疗,但告诉他多做好事,这实际就是治疗,就是消业治病的最直接方法。潘居士听话了,认真去做,马上见效。他为了病人忍气吞声,不在乎自己受了委屈,这样的一点善行,就得到了上师的加持,得到了佛菩萨的帮助,用这样善巧的方法解决了他的问题。本来给病人处理伤口,却让病人给自己把病治了,歪了的嘴被自己的病人一巴掌“打正了”。

    这其中的转化过程,真是非常奥妙!这普通的一巴掌,为什么会有治病的力量,而这恰好是潘居士所需要的,这两个人又恰好在诊所相遇了。

    佛力加持真是妙不可言!

    (由张居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