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健康人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人生 > 佛学与饮食 > “过午不食”暗含10个养生作用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上)

    人生是幸福的,温馨而快乐。人生是精彩的,不断收获又满怀希望。人生也是脆弱的,...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大密活动 events

    “过午不食”暗含10个养生作用

    发布时间:2014/01/03 佛学与饮食 浏览次数:2601

    过午不食其实是一项非常科学的养生方法,其中蕴含有非常大的生命科学智慧。不过佛医堂也提醒各位师兄,如果对于气血虚弱,劳累过度的人,不一定适合过午不食。

    第一个方面:人体新陈代谢是凌晨四点钟开始就加速,一直到下午四点钟是最高峰,以后新陈代谢就比较慢了,如果你晚上有吃东西,晚上加油,它就变成废物,变成脂肪。

    第二个方面:如果我们吃了食品到肚子里面去,血就集中到消化系统去了,所以心、脑、肾、肺、肌肉都会缺血,尤其是心脏缺血。有心肌梗塞的人不能够吃得太饱,如果吃得太饱,马上就会发生突然的死亡,有50%以上的心脏突然停止跳动,或者猝死,都是因为吃得太饱。

    第三个方面:我们受持八关斋戒,也能够让我们的肠胃得到休息。

    第四个方面:饥饿的时候,我们身体里面的那种吞噬细胞,活性是最强的。我们身体里面有一种很好的细胞,她能够把那些坏死的组织吞掉,如果有一点饿的时候,她的活力是比较强的。

    第五个方面:有一点饿的时候,肝脏、胰脏、胃、肠,才容易分泌消化液。

    第六个方面:小孩子小时候在发育身体的时候,如果吃得太饱,他就可能长得很胖,只长宽度,不长高度,非常胖,身材很矮小。这都是父母亲让他吃得太饱的缘故。因为小孩子要生长,他要依靠脑垂体分泌生长素,如果是你要吃得很饱,这个脑垂体就不怎么分泌生长素,所以胖胖的,但是不高,很快就停止生长了。

    第七个方面:学生在读书的时候,要能够成绩好,要能够大脑得到开发,就需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要好的话,晚上要少吃东西,或者不吃东西是比较好的。因为

    胃不和,睡不安;肝不和,睡多梦。胃不调和的时候就睡不安稳;肝如果是热的时候,就会多梦,做噩梦。如果晚上吃东西,肝还是要工作,还是要去解毒,胃也要消化,所以睡眠也会受影响的。

    第八个方面:我们眼睛要明亮,也是需要能够过午不食。

    第九个方面:肌肉要有力量,也要能够保持过午不食是比较好的。

    第十个方面:如果是要能够严持戒律,持清净戒,男众能够不遗精,过午不食也是比较好的。并且来说,能够受持八分斋戒,也是能够让我们肠道比较清净。养生的方法上说:欲得不老,腹中不饱;欲得不死,腹中无滓。没有什么渣滓。

    现在很多的毛病,比方说粉刺、牙齿痛、牙周炎,或者是过敏性鼻炎,或者是种种的肠胃感染病,都是因为肠胃不干净而引起的,乃至于会引起鼻咽癌,或者是哮喘,种种的毛病。

    (来源:中国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