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冬天过去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来到了,水草逐渐肥美起来。有一天,阚居士把羊赶到牧场吃草,羊群中的公羊总围着阚居士转,自始至终要用头顶他。他走到哪里,羊就跟到哪里,连草都不吃,找机会就要发起“攻击”。

第一天阚居士以为是公羊在逗着玩,也没在意。可是接下来几天,就让阚居士越来越头痛了,公羊赶也赶不走,连草都不吃,专门顶他。

羊本来是属于很温顺的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别的动物,更不会主动攻击人,阚居士也从来没有遇见到这种现象,真是让人想不通。

如此反复几天下来,阚居士百思不得其解,渐渐的人也开始发怒了。实在赶不走,就摁着它的头,想把羊按倒在地,使它屈服。有时惹急了,拿着棍真想打断羊的腿,看它还服不服,有时急了甚至想把这只恼人的公羊宰掉。

打了,摁了,羊也没屈服,阚居士却后悔了。他隐隐地感觉到,问题不在羊身上,而应该在他自己身上,肯定是自己出现了问题。难道是过去世自己伤害过它吗?他心里暗暗对羊说,“如果以前做过对不起你的事,你就原谅了吧,你好好去吃草,以后我也对你好点,刚才也不该对你动杀念!”

阚居士与羊的“心灵沟通”当然起不到任何作用,公羊仍然处处与他为敌。这到底怎么了?这羊以前好好的,现在看见他就像看见仇人一样,连草都不吃,跟他杠上劲了!

直到一天,阚居士在一次学佛的时候,听师父讲到,“羊身上发出膻味,所以引诱来了它的天敌——狼;人走不出性欲的误区,身上发出臭味,所以引诱来他的敌人。”他这才如梦方醒,渐渐意识到问题真出在他自己身上。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动物都开始处于繁殖期,羊也不例外,在繁殖期,如果一个羊群里有两只公羊,那么两只公羊就会视彼此为敌人,攻击对方。阚居士那段时间在情欲的问题上出现了困惑,受这种思维的作用,身体产生了气味,可能和雄性激素类似。公羊嗅到了他身上发出的类似别的公羊的气味,就把他当做敌人来攻击。

羊实际上提醒了阚居士,他的错误思维已经很麻烦了。这种看不见的物质,能激起羊的强烈进攻,当然也会对人起作用。当他和别人交往时,这种物质也会引来别人的反感和讨厌,还没有张口说话,就已经令人感到不快,这就失去了“人和”,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阻力,好像别人专门与之作对,实际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是自己引来了“敌人”。

人们常常抱怨自己时运不济,别人能做成的事情为什么自己做不成?如果撇开能力、条件和因果关系,自身的道德品质,自身的修养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思维也是一种物质运动,社会经验丰富的人,能从一个人的言谈举止推断一个人的性格和品质,从外在的表现推断分析一个人内在的思想道德。生活中常常遇到这种现象,不知道什么原因,有的人很招人喜爱,而有的人处处招人反感,这和思想道德素质息息相关。坏的思想产生招人讨厌的物质,可能闻不到,但是这种物质就像引起羊的进攻一样,会引起别人的厌恶,遇到别人冰冷的态度,甚至惹人生气,怒目相向。而且错误思维作用越久,久而久之,“相由心生”,龟背蛇腰,獐头鼠目,令与之交往的人一见面就反感。由此可见,人的思想道德确实与人的工作顺利和生活幸福密切相关。

在大密学佛的居士,很多人发现,自己的相貌不知不觉发生了改变,五官变得端正了,脸上的怒气、怨气、忧郁之气消失了,取之而来的是会心的微笑。很多居士反映家庭变得和睦了,人际关系也融洽了,学佛得到家人的支持,工作得到同事的爱戴和帮助,受到领导的赏识,得到顾客的喜爱。

学佛是大善行,是正能量,通过学佛,身心清净,这种正思维作用于身体,产生的物质令人欢喜,自然而然处处顺利,自己也笑口常开。学佛确是“幸福、快乐”之源!

作者:阚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