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父母与孩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父母与孩子 >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上)

    人生是幸福的,温馨而快乐。人生是精彩的,不断收获又满怀希望。人生也是脆弱的,...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大密活动 events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发布时间:2013/08/08 父母与孩子 浏览次数:2394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原件什么样,复印件就什么样。看着孩子就知道父母会是什么样,看着父母就知道孩子会是什么样。这样的结论落在自己身上都说不是,拿这样的结论去看别人,你都说很准。

    你说什么,你的孩子将受影响;你做什么,你的孩子更受影响;你不做什么,你的孩子也受影响。因为家长的不想、不懂、不做,孩子对社会的认识面窄,这些在未来必定成为制约他发展的盲点。

    我的女儿囡初中的时候住校,开学没多久,一次周末回家,吃晚饭的时候跟我们聊天,聊什么呢?她说:妈妈我很难受,我们班级里有个女生,只要宿舍一熄灯,她就开始大声地、不知疲倦地说社会不好、我们这个城市不好、富人不好、世道不好、政府不好……有一次,晚上宿舍熄灯后,大家躺在床上,只听她用恶狠狠 的口气说:“你看我们学校旁又修了一条那么宽的马路,我们这种骑自行车的人要这种马路干吗?不都是为那些富人、开汽车的人准备的嘛!要不然马路造那么宽干吗?造这么宽的马路,一定有一群人贪污,应该抓起来枪毙。”

    初中一年级的女孩子,用子弹出膛的、仇恨的,带着巨大的负面能量的口气说话,这样的话语是哪里来的?你说对了,是从家里的饭桌上听来的。

    她听到父母这样说话,于是,父母的话就复印到她心里去了,不知不觉中,她小小年纪已经带着这样的偏见,去看身边的人事物,请问这对她未来是好还是坏?

    这个案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你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的复印过程。你不要认为孩子小,孩子听不懂,无论他多么小,甚至包括整个胎儿期,都有记忆。所以重要的,也是我们要特别强调的:作为父母,你千万不能给你的孩子增加错误的记忆。六岁之前你跟孩子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谈论什么就已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因为一些关键的东西已经复印在孩子身上了。

    通常我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增加了哪些错误的记忆呢?

    有的父母回到家大声说“今天累死了,累得要死,上班真是累死了……”如果你这样讲,孩子心里想,长大了上班好可怜,好没趣,我长大干吗呀?他成长的愿望就降低,害怕长大,害怕承担责任。要不然就是没完没了地读书,读了大学读研究生,读了国内读国外,就是不愿意开始工作,不愿意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甚至,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自杀?因为从小他没有从父母身上发现生活的美好,人际的美好,世界的美好!

    大人随意的发泄,片面的表达,引来这样的结果,有谁能想到呢!而现在,你听到了,想到了,又该怎样做呢?有的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坐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看领袖传记,孩子跑过来说:妈妈,看什么书,讲给我听好吗!——我在看《丘吉尔传》。丘吉尔是谁啊?——丘吉尔是英国二战时候的领袖。什么叫领袖? ——领袖就是帮助很多人,让他们过好日子!——妈妈,我长大也要帮助很多人过好日子!

    爱孩子的最高境界,是在孩子的内心留下父母相亲相爱、互相谅解的美好画面;留下父母努力工作、互相促进的生动印象;留下父母带着乐趣快乐工作的幸福;留下父母看书学习的安静定格……某一天,孩子长大了,要离开家,走自己的人生道路了,在他的记忆里,已经储存了丰富的美好画面。

    作为父母,让我们的原件美好一点,再美好一点,再美好一点——为了我们亲爱的孩子!

    (节选自《好父母决定孩子一生》陆惠萍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