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父母与孩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父母与孩子 > 一个好母亲,幸福三代人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成长-从手机控变成了优等生

    <!–– ––> 我今年13岁,我不爱说话,不爱笑。不爱听别人的意见,是个手机控。...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大密活动 events

    一个好母亲,幸福三代人

    发布时间:2013/08/08 父母与孩子 浏览次数:1558

    有人告诉我们,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是年轻妈妈们之间的竞争;有人告诉我们,推动摇篮的手推动世界;有人告诉我们,母亲是人类的源头,源头污染了,一切都污染了;有人告诉我们,一个女人找错老公她一辈子就毁了,而一个男人找错太太,那他家三代都给毁了;有人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如果科技不发达是学校教育出了问题,而如果这个国家社会风气不好,一定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二战时期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在他的成长背景中有一个环节,是成就戴高乐的关键环节。

    当他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他的妈妈总是摸着他的头顶说:你的出现是让法国更伟大的!你的出现是让法国更伟大的!你的出现是让法国更伟大的!

    这句被不断重复的话,在戴高乐将军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句话提升了孩子的精气神。而我们是怎么跟孩子说话的呢:“快把作业做完!”“快把这盘菜吃掉!”“你看你没出息的样子!”等等,长此以往,我们的孩子没有梦想,没有追求,只有对父母的冷漠,对生活的厌倦,对未来的迷茫。不妨从今天开始, 你也学着戴高乐的母亲,常常摸着孩子的头顶说:你的出现是让我们家庭更伟大的!你的出现是让我们家族更伟大的!你的出现是让我们这个城市变得更伟大的!你的出现是让中华民族变得更伟大的!你的出现是让世界变得更伟大的!

    不断地重复。不管孩子什么反应,你都不断重复,重复很多年,直到他长大。

    比尔·盖茨小时候跟着妈妈去听演讲,回家的路上,小比尔轻轻地嘟哝了一句:“长大了我也要像他一样。”意思是像那个演讲的老总一样。

    妈妈马上蹲下来看着小比尔的眼睛说:“小彼尔,你刚才说什么?”

    比尔重复了一遍:“我长大了要像演讲的叔叔一样棒!”

    妈妈说:“对,你长大了一定比他更棒。可是,我们想一想,叔叔跟你一样大的时候在做什么呢?”

    小比尔想了想说:“他什么都懂,一定看很多书,妈妈,明天陪我去书店买书好吗!”

    所以,比尔·盖茨在8岁的时候就把全美国各种版本的百科全书都读完了。这样,才有他后来因为知识渊博,看事物、看时机具有独到眼光,而正是因为有独到的眼光,让他成为世界首富。

    那一年,比尔·盖茨决定从哈佛退学,他的妈妈只问了他一句:“你将要去做的事情比上哈佛更重要,更有意义,对吗?如果是这样,尽快去做。”

    妈妈甚至没有问他到底要去干什么!这真让我们这些家长们觉得不可思议,我们认为完成学业是至高无上的,而对孩子心中的梦想和未来嗤之以鼻。最后孩子们机械地读书,但不知道读书为了什么?

    那天晚上,因为听了激动人心的演讲,又被妈妈亲切地鼓励,比尔·盖茨睡不着,半夜起来,端坐桌前,拿起笔,写下一行字:“我应为王”。多年后他才知道,当时扎根在他心里的这四个字的力量。那天晚上的决心是,今生无论做什么,都要成为某一行业的“王”。结果大家都知道,他做到了。

    很多年前,我看过一本书,是一个去美国留学的中国人写的。当时作者去了美国却又不想在美国久呆,想转去日本,所以就在美国报了一个学日语的补习班。

    他发现班上有一位七八十岁的华裔老太太,她也报名学日语,按我们的想法,一定是这个老太太无事可干,报个老年大学消磨时间打发日子。就如我们城市里的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开设书法班、钢琴班、画画班、戏曲班等等。没曾想这个老太太学得特别认真,从不缺课,并总是带着乐趣去学,渐渐地班 上的年轻人都佩服她。每到考试,老太太总考第一名,后来班上的年轻人因为缺课多,常常向老太太借笔记抄笔记。

    最后作者说:我虽然不知道这位老太太是谁,但我相信,她一定是一位优秀的母亲,她一定有一群非常棒的孩子。

    果然,几年以后,这位留学生发现,美国总统小布什任命的劳工部长赵小兰,就是这位老太太一群优秀的孩子中的一个,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部长。这一切,证实了他当初的猜想——如果她有孩子,一定非常优秀。

    教育其实很简单,在中国的文字中,“教”的含义是,“上所行,下所效”,你怎么做,孩子看着学着你做。育的含义是“使之作善!”教育孩子心地善良,不怕吃亏。

    二十多年前,我刚做妈妈的时候,还没有从事教育培训,经常也对孩子讲:你看你没出息的样子,看你这个样子,以后妈妈给你个篮子讨饭去算了!

    我们之所以这样肆无忌弹、不动脑子、敢这样瞎说,是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些话给孩子留下什么。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结论,这些话将导致孩子的自我价值感越来越低。孩子无价值感的表现是,对什么都没有兴趣,没有上进心,得过且过,甚至有暴力倾向。

    正确的做法是,去感觉你说出的每一句话的能量,以及孩子听了以后的心理反应。只有他快乐轻松才有心情做事,有心情才有干劲,有心情才有兴致。

    有一个很简单的标准,从今往后,只要你不希望在孩子身上发生的,都不要说出来。只要你希望孩子成为的,你就不断重复地说。

    比如,你不希望他不听话,你就千万不能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比如,你不希望他丢三拉四,你就千万不要说:你怎么这么丢三拉四。比如,你希望孩子越来越好,你就说,孩子我发现你越来越棒了!比如,你希望孩子关心别人,你去发现孩子的细节之处跟孩子说,孩子我发现你越来越有爱心了!比如,你希望儿子成为男子汉,你就说,孩子我发现你越来越像男子汉了。不是孩子做到了才说,而是经由你不断地说,孩子越来越想做到,越来越能做到。

    我们都是伟大的母亲,试试看!效果一定好!比你期待的更好!关键是没看到结果时的坚持!坚持这样做的话,40岁以后你就等着骄傲吧,你就等着享福吧!

    (节选自《好父母决定孩子一生》陆惠萍 著 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