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慈悲救难 > 步步惊心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我的第二次生命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民生命的第一杀手。人们谈癌色变。很多人身患癌症后,陷入绝望,...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大密活动 events

    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15/09/24 慈悲救难 浏览次数:2577

    2004年11月5日,上师一行来到眉山,准备稍作停留,看一下过去的一些有缘人。

    上师很多年未曾来过,这次突然来到我的家乡,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心里非常高兴。可我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事后我们才深切体会到,上师这次突然莅临,是专门来救我们几个人的命!

    上师是来帮我们的,我们本应怀着感恩之心接受帮助,并积极配合,但糊涂的我们,却一次次地拒绝帮助。听起来让人难以理解,但事情的发展过程就是这样。首先是黄×违背了对上师的承诺,他当时不在眉山,上师提前专门打来电话,让他不要回去,给他的爱人也专门叮嘱了。黄×也答应不回去,偏偏他的爱人固执己见,打电话催他回去,说“上师都来了你还不回来”,于是他听了爱人的话,匆匆赶回眉山。

    黄×回去之后,上师很不高兴,但没有说什么,只是叹了口气。我们都知道他做错了,但没想到,这样做的后果有多严重。他们夫妻双双用这种世俗的眼光看待上师的教导,双双违背了承诺,引发了后续一系列的恶缘。

    在讲课的过程中,上师还是特别高兴的,慈悲地现场解答大家的问题,解决了很多人多年未决的疑问。上师还不忘我们的家人,让大家心里想自己的家人和亲属也身体健康,吉祥如意,给他们也送去了祝福。当中还有非常妙的事情,上师把准备好的苹果,让人发给现场的居士,并特意叮嘱要留下两个苹果,说还有两个居士正在路上往这边赶,很快就会到。果然两个小时后,有两个人就到了。当天两百多人,从附近各处赶来,会场的组织者都不一定知道谁还在路上没有到,但上师关心着我们每一个人,甚至是还没有到现场的人,上师提前就为每个人备好苹果,刚好每人一个!大家得到上师馈赠的礼物,心里特别高兴。

    当天下午上师走后,我们又打电话,以自己的想法和愿望邀请上师去旅游,上师同意了,说好是去风景不错的碧峰峡。

    上师很少旅游,同上师一起出行是很高兴的事,大家心里的兴奋与欢愉,真的无法言表!我们一行三辆车16人在碧峰峡汇合,原想四处游览一番,可因为我们没有提前了解清楚,公园的门票要70元一张,里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有一些动物。上师说:“去看那些动物,没有意义,你看它、它看你。”于是就没有进去,最后只在停车场附近转悠了一下,还吃了上师给的水果和食物。

    这时黄×又说了,他在康定买了一套房子装修好了,说给上师也准备了一间,邀请上师到家里去。当时上师是不去的,黄×却说离得没多远了,就这样强迫上师同意去。后来我们看到,去康定的路况非常糟糕,黄×让上师去他家,他内心到底是何种目的,唯有他自己最清楚了。从我们到达碧峰峡至离开最多只有二十分钟,原定的旅行又变成了康定之旅。

    虽然我们中途改变事前的约定,但上师没有拒绝。当我们准备进发时,上师乘坐的汽车发动了三次,才顺利点火,不知道这是不是路上的预兆。出发前上师反复叮嘱杨×,让他开车走前面,当时大家都不知道这个细节的含义,但是事后觉得这有多重要。

    秋末的景色依旧宜人,缓解了一些我们旅途的劳顿。虽然是山区公路,几位驾驶员也都不熟悉路况,但他们驾车的速度却并不慢。一路都非常顺利,车靠近二郎山隧道的半山路段时,选择了一块平地停下车,作短暂休息。就在这时,天空云彩里竟然出现了西方三圣的瑞像,在原本没有太阳的天空,还出现了非常亮丽的日光环照(罩)着我们的奇丽景观,大家兴奋、欢快、愉悦。

    午餐后重新编排车辆次序,上师依旧提醒,让杨×的车在前面开路,可他就是不同意,最后还是上师的车在最前面行驶。那条道路是去康定的必经之路,道路奇崛,路边都是矗立着的岩石,沿途都有警示标志,“小心山崖掉石”,而且有几十公里的路道正在修建中,两个方向的交通间歇性地轮换单行,要是错过了时间就要等十几个小时。黄×不可能不知道这条路线是如此危险,他让上师身处险地,真让人觉得居心叵测。

    我们继续前行,下午4点钟,到了一个距离康定约40公里的小村子。公路从村子中穿过,公路两旁都是村民的房舍。行驶在前面的是白×驾驶的车子,上师坐在前排副驾位,黄×坐在后排中间,车上还有其他几个人。白×车技不好,上师一路非常操心,一直都在旁边指点。路况不好,组织者安排这样一个新手开车,这样的用意确实令人难以理解。

    当车刚进入村口,突然有一条哈巴狗,慢慢地横穿马路。因为害怕碾着小狗,白×一个急刹车,车猛地停住了,狗没压着。就在这时,上师立即让松开刹车,但他反应还是慢了,后面紧跟着杨×驾驶的车子,重重地撞在了前车的车尾。当时杨×正打算超车,车距保持得不够,虽然也紧急刹车,但已经来不及了。

    两辆车的受损非常严重,前车的后挡风玻璃完全破碎,尾箱盖变形,后车的保险杠、引擎盖及水箱均遭损坏!前车在巨大的冲击下,向前滑行,刹车的痕迹有15米的距离,玻璃碎粒撒落一地。尽管如此,前车上的人全部安然无恙,没有一人受伤,后车的人员只受了点轻伤。后车司机杨×前胸受到挤压,前胸骨撞断三根;黄×的爱人坐副驾位上,右脚踝轻微拉伤;坐后排左边的金×,上嘴唇内侧开了个小口;坐后排中间的黄女士,左小腿正面穿了个豌豆大小的洞;坐后排中间的王居士,左脚膝盖处撞出小青块。

    黄女士的左小腿出现了一个直径0.5公分,深3公分的孔,她当时穿着秋裤和外裤,但秋裤、外裤没有一点痕迹,相隔二层布料的腿却破了一个洞!真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但又觉得这其中必有缘由。后来,还是上师为我们破解,原来是黄女士小时贪玩,曾捉住一只小鸟,用绳子把鸟腿栓上吊起来,拿在手里转圈玩。最后她玩够了,又把小鸟的嘴角剪掉,小鸟就这样被折磨死了,今日找她来还债。金×嘴巴缝了几针,是平时说话不注意,不该说的乱说、该说的不说造成的结果。

    车祸发生后,大家还在惊恐中,上师第一个走下车来,询问大家的情况,并查看了两车的车况。大约过了十多分钟,李居士所驾驶的车从后边赶到。上师让受伤的人,赶紧坐李居士的车去医院检查处理。

    后车的水箱撞变形了,在漏冷却水,拖车费要1600元,他们嫌太贵了,也不敢起动车子开走,害怕引擎过热会报废,但一直停在路边不走也不行啊,!这时上师看了看杨×驾驶的那辆车的车头,说就是水箱坏了,发动机是好的,然后让几个人抬一抬水箱,接着上师也亲自抬了抬,动了动车头,把一瓶矿泉水倒入水箱,然后让杨×去发动引擎。但他不动,说肯定打不着火,黄女士也在旁边劝杨×去发动车子试试看,但他却说:“你们不懂,水箱坏了”。黄女士急了,生气地说他,他这才很不情愿地去发动车子,一打火,引擎居然发动了。杨×就开着这辆严重损坏的车子去了修理厂,变形漏水的水箱也奇迹般地一路工作正常。

    约一小时后,所有人抵达康定,这时已是下午6点钟左右。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餐后天刚亮,上师便匆匆赶到黄×的住处,在那里,上师给大家做了开示,解答了这次车祸的缘由,并让我们回去后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总结其中的教训。

    这是一次本不该有的旅行,却最终成行了。事情的演变步步推进,绝不是偶然发生的,是业果成熟,向我们逼近,但是每步都有解救的余地,因为我们反复违背指导没能安全度过这个难关。

    黄×看似讲究礼节,实际是用世智的方法,把上师的叮嘱置之脑后,如果他不回来,也就不会有后续的康定之行。上师见了大家,也讲了课,该满意了,可是,黄×等人却以自己的想法和愿望邀请上师去旅游,这就成了事件的一个转折点。当碧峰峡旅游变成康定之旅,恶缘成熟,报在眼前,从车队启程进发的那一刻起,就已暗藏着危险,而我们这群愚笨之人却沉浸在暂时的欢喜中,一步步接近危险,全然不知。

    上师心里非常着急,事情到这一步,仍希望我们能避开这个灾祸,一路上曾三次让杨×开车走前面,只要他的车走在前面,就不会发生后来的追尾事故,但他始终尾随其后,事发时却准备超车开到前面去,可是事情就来得这么巧,意外情况就在此时发生了。我们这也才明白了,如果不是上师一路同行帮助我们,车上的其他几个人恐怕就没命了。

    可以避免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是因为我们内心的狂妄,自己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一次次否决了正确的指导,导致以前的“恶缘”以这种可怕的形式兑现。上师很少去旅游,这次意外地答应我们去旅游,实在是看到我们果报现前,要帮助我们解除灾难!最后只有几个人受些轻伤,结果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这次旅行,是我有生以来最奇特、惊心的一次。因果律毫厘不爽,为救我们,上师煞费苦心,在我们亦步亦趋地走向危难之际,每次都提前告诉我们自救之法,但我们却失之交臂,这其中的教训,让我们警醒、铭记。

     

    作者:李居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