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因果故事 > 画眉鸟回来了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上)

    人生是幸福的,温馨而快乐。人生是精彩的,不断收获又满怀希望。人生也是脆弱的,...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从业无害最吉祥

    我们选择职业是为了维持正当的生活。职业如法时,家庭和睦,事事顺利。如果选择了...

  • 大密活动 events

    画眉鸟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4/12/22 因果故事 浏览次数:3329

     

     

    道场里来了一个姓张的女孩,她是跟着姐姐来的。这个女孩是别教中人,听她的姐姐说了师父的事跡,就很想过来看一看。她来的时候正赶上道场里正在拔树,她也跟着一起干,而且干得很高兴,也很能吃苦。

    后来别人都走了,唯独张某不走,一直留着干活。问她为什么不走?这里那么清苦,何必在这里受罪?她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来到这里就不想走,来到这里就很高兴,自己也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不想走,感到在这里很亲切,像家又不是家,也说不出为什么。

    有一天,师父干活实在太累了,腿上的旧伤发作,但是活又不能停,于是师父拄着手杖来回走着指挥大家干活。张某抱着一捆柴禾正往前走,一回头,猛然看见师父的背影,师父也正沿着这条高低不平的土路往前行,拄着手杖一瘸一拐的。看着师父的背影,张某突然停住了脚步,刚才的那一幕对她来说似曾相识,像是时光倒流,又像是啥时候见过,但她却想不起来,然而眼泪却不停的往下流,最后竟然哭起来了,她也不知道為啥哭,只是哭得很伤心、很痛快。

    其他人见她无缘无故哭起来,还以為她出了什么问题,忙过来询问,她自己也说不出啥原因,弄得大家莫名其妙。于是有人急忙跑过去把这个事情给师父说了。师父停下来,转过来看了看张某和我们,仰头看了看天,想了一下,对着张某笑着说了一句:“呵呵,我们的画眉鸟回来了。”

    一句话弄得她和我们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师父让我们先各自忙,又指挥大家继续劳动。一会儿等大家要稍事休息的时候,师父把张某和我们几个人叫过来,笑呵呵的对她说:“好了,这下你讲你為啥哭?有什么事?”

    张某见隐瞒不了了,于是就说,是因为刚才看到师父的背影。自己好像在哪里见到过,头脑里老是出现这样的画面,反复闪过,也是这样的背影,也是这样的师父,也是这样拄着手杖,也是一瘸一拐艰难的走,太熟悉了,但是又实在想不起在哪里,正想着,眼泪就下来了,情不自禁地哭起来了。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哭,但哭起来感觉很舒服……

    师父听罢,哈哈的笑起来,然后给我们讲起一个故事。

    五百年以前,也是在这个季节,几个小孩拿着弹弓打鸟玩,后来他们见到树上有一只画眉鸟,于是用弹弓打,还真的打中了。画眉鸟头上受了伤,没有立即掉下来,而是飞跑了,但是没飞多远,就疼得掉下来了,落在地上,昏死过去。

    这时恰巧一位老师父正路过这里,看到地上有一只画眉鸟,捡起来一检查,鸟头上有个洞,是被弹弓打破的,虽然流了点血,但是还活着,只是昏过去了。老师父是已经成就的人,知道这只鸟是被别人的弹弓打伤的,很怜悯这只小鸟,于是取出随身带的草药将伤口涂了涂,一边涂药一边说道,“你看你做了这么多错事,变成了鸟还被人用弹弓打下来,以后不敢再做坏事了。”处理完之后,老师父用食指和中指在鸟的脑门上点了三下说道,“好吧,今日授你三皈依,他日做人好修行。今日相见有缘,他日有缘还能碰到。” 说罢,把画眉鸟又放在了地上,转身走了。那只画眉鸟醒了过来,扭头想看清救命恩人的身影,但是它看到的只是老师父的背影,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走了。这个背影就一直存在画眉鸟的脑海里,一直到死,再到生。

    我们几个人听得津津有味,像是听神话故事一样,还想继续听到结尾。师父看我们一个个如醉如痴,却停下了,接下来师父的话让我们大吃一惊:“500年前的这个画眉鸟就是现在的张某,当年那个老师父就是现在的我,500年来你一直念念不忘救你的人,因此你的脑海里一直存在这个画面,今天是这个画面重现了,因此你一下楞住了,你后天还迷糊着哩,想不起来了,但是你先天明白,因此你的眼泪不由自主就流下来,你自己要哭,还不知道為啥哭,这就是先天明白着哩,先天知道师父,认识师父,但是后天却糊涂着哩,因此想不起来,见到师父还不认识。”

    我们这才想起刚才师父為啥说“我们的画眉鸟回来了”,原来师父对事情的来龙去脉了然于胸,500年历史长河如影现前,明明白白。

    师父又问张某,“你是不是右脑一直都木得很?”张某回答说,“就是的,一年到头都感到右半边脑袋发胀,每年到十一、十二月份还会隐隐发疼,不知道啥原因。看了好多医生,也看不好,吃了很多药也不管用。”

    师父听了说:“这就是当年别人用弹弓打到你的头部,打了一个洞,这个信号一直跟着你,五百年里生生世世你都带着,无论你变成啥,你都是半边头是木的,看你还做坏事不?為啥十一、十二月份还会隐隐发疼,就是因為五百年前就是在这个时候把你打下来的,所以五百年来你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感到隐隐发疼,无论你变成啥。你再找医生、再吃药都不管用,因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其中的缘由是什么,怎么能给你治好?除非遇到真正的大医生,别人能医方明,才能给你拔除,否则,无论医生的名气再大,都给你解决不了问题。好了,你试一下,现在还木吗?还疼吗?”

    “不木了,不疼了,没有了”,张某欣喜的说道。

    “师父给你摘除了,把这个信号彻底摘除了,以后不会再半边脑子木了,也不会再疼了”, 师父说道。

    接下来,又听见师父说:“五百年前别人打你的那一弹弓,现在还有记号,在你右边太阳穴的右上方,你看一下,现在还有一个记号,你看看,是不是有一撮白毛,那就是你当年挨弹弓的地方”。张某这下突然激动起来,“就是就是,师父您怎么知道的?”原来张某头上右边太阳穴上部很小的时候就有一小撮头发是白色的,是从她娘胎里带来的,其他地方的头发都是黑油油的,唯独这个地方却有很小的一撮白头发,而且生下来就是这样,不知何故,家里也没有这方面的遗传。因為是女孩,很不好意思,平时就染黑了,不然就用发卡别着、用黑头发盖着,一般人根本看不见,不想师父知道了。

    张某拿开发卡,我们几个人上前仔细一看,果然有硬币大小的一小撮白头发格外显眼。

    师父哈哈的笑了,“那就是标记,当初五百年前,别人用弹弓打的就是那个位置,五百年来你一直带着,自己还不知道为啥带着,看你还敢做坏事不?师父为啥知道?师父既然知道你五百年前是一只画眉鸟,还能不知道你身上的标记?”

    “你做贼了师父一眼就能看出来,你身上带着哩。你看你还敢胡逞不?有些人说是名医,是名气的‘名’,不是明白的‘明’,给人看病怎么看也看不好,他就不知道前因后果嘛,他怎么能看得好?就像你的半个脑袋麻木,就像你的偏头疼,就像你的这个白毛,你不知道前因后果、事情来由,你怎么治?吃再多的药都治不好,今天不遇到师父,下辈子你还是这样!你说你福分大不大?这也是你的条件到了,缘分到了,偏不偏巧不巧遇到师父,偏不偏巧不巧看到师父的背影,和五百年前你看到的师父的背影是一样的,只不过那时你是只鸟,现在你变成了人,你说巧不巧?妙不妙?这就是法缘不可思议。”

    师父喝了一口水,接着说,“因为你当年是真的真心感谢老师父,所以老师父的形象就一直留在你的脑子里,存在你的第八识阿赖耶识,一直到现在,五百年没有断绝,今天被相同的景象所激发。因此你本人大脑还没有意识到,你的身体意识到了,因此你身体会不由得振动起来,不由得你眼睛不流泪,不由得你不放声痛哭,因为你见到了真正的救命恩人了,皈依这个救命恩人了,这就叫体解大道,不由得你不发无上心,尽管你后天还糊涂,但是你就是不肯走,撵你都不走,骂你都不走,就在于此。”

    “你想你这五百年里,不知道轮回了多少次,当了多少次小狗、当畜生,当人等等,多么可怜,当个人还有六、七十年活头,有些动物的寿命只有几年,几个月、甚至几天,五百年里你算算要来回翻转多少回,很可怜,因此别人叫颠倒梦想。遇不到真正的师父解决你的问题,把你拉出来,你自己怎么出来? …… ”

    我们几个人听得如醉如痴,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完全超出我们原来知道的知识,也完全超出了我们对眼前朝夕相处的师父的认知和定位;只能出现在神话故事里面或者电影里面的故事情节,竟然活生生的出现在自己面前。

    我们不得不相信,因为现实就在眼前,事实面前,我们不得不低头。我们不得不嘆服,因為五百年的历史在师父这里似乎被拉成一点。师父看五百年前的事情和现实的东西似乎没有任何距离和障碍,如影现前,信手拈来,毫不费力。世人有时光隧道一说,生出种种科幻小说,但在师父这里穿越古今,自在无碍,熟路轻车。

    我们不得不赞叹,法缘不可思议,昔日救助,授她三皈依,成就今日的她,五百年后画眉鸟改头换面再来找师父,她已不认得师父,师父还记得她。昔日一景重现,成就今天师父的开示和解密,让人不得不叹服,妙,实在是妙,妙不可言。

    我们不得不皈依,事实面前不得不使我们重新认知自己的师父,重新认识师父的开示。过去一只画眉鸟,见师父一面,得授皈依,今生入人道,见到师父。我们现在就是人身,如果在师父面前还不学佛,不皈依,岂不愚蠢透顶!画眉鸟尚知报恩,一念存心得见师父,我们是受了多年教育的大活人,蒙师父教导,若不发大愿学佛,岂不连一只小鸟都不如?

    (编辑整理:姚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