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人间佛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间佛教 > 因果故事 > 对斑文鸟能够念佛的深思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大密活动 events

    对斑文鸟能够念佛的深思

    发布时间:2014/12/24 因果故事 浏览次数:3596

    故事来自台湾法鼓山台中分院。

    2012年8月的苏拉台风,将一个斑纹鸟的窝从院里一棵香枫树上扫落,经过一夜狂风骤雨,在雨过天晴后,却出现了一个生命奇迹,义工从鸟巢中惊见四只雏鸟正破壳而出。刚好法鼓山僧伽大学的学僧正在实习,他们采取针筒喂食、灯照保暖等措施,四个小生命存活下来。义工与法师们也用心爱护,其中三只斑纹鸟平安长大,并给它们取了名字。 有一天,法师发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一句句清亮的「阿弥陀佛」,居然从一只名叫宽大的斑文鸟口中传出。活泼淘气的宽大与人特别亲近,时常停留在法师的肩膀与手上,它每天听到的都是法师与义工用阿弥陀佛佛号为它祝福,在这样环境与佛法的薰习下,它学会了念阿弥陀佛,而且久而久之,斑文鸟念佛的还有声调的变化,时而短促,时而舒缓,清晰明亮。

    长期研究鸟类的人士对此现象无法解释,觉得不可思议,斑文鸟叫声单一,原有的发声系统根本不可能发出人声。法鼓山的法师对此解释说,这只斑文鸟前世与佛有缘,今世虽然成为鸟身,但它的潜意识里仍然留有念佛的信息,机缘巧合,偏偏让它落在寺院,再次有机会听到佛号,寺院里僧众的念佛声,与斑文鸟前世的佛缘感应,于是这只鸟很特别,成了会念佛的斑文鸟。

     

    古之先觉者浅释:禽类多淫欲。

    这个斑纹鸟就是现实。前世为人,有机会学佛,但是没有持戒,现在成了鸟,就是嘴里能念佛,自身条件已经严肃地限制了它,不知以后要几死几生之后才能成为一个人,很难说,人身难得!虽然它不停地念,但是鸟念佛和人学佛比起来,恐怕学佛的功德相差甚远,一只鸟对社会的贡献能有多少,在大多数人眼里,念佛的斑文鸟恐怕也只是一个猎奇的对象罢了。真正下一步能变成什么?变换不测,无助飘摇。

    做好事光明无量,做坏事堕落破败。好与坏都是自己言语做作的结果,这个生命点进了斑纹鸟蛋,刚刚孵出来就被狂风吹坏了窝,福报是多么凄惨!幸亏遇上学佛人,不然鸟命哪里去寻?

    因为工作关系,时常看到大批的禽类被油炸,大批的鸡蛋被搅拌,炒、炸或者蒸⋯⋯ 鸡蛋真正能够变成鸡的几率都在生物链上变得非常渺茫,还不要说什么时候能成为一个人。到了这一步,就非常可怜和无助。当它们整整齐齐在鸡笼里排好队,看起来现在似乎很遵守纪律了,但是太晚了!等待刀俎的时候可曾想到当初不该违反规律,不该违逆自然规律,不该为所欲为走进性欲的误区。因果规律逃不脱 ,要知现在事,过去做者是;要知将来事,现在做者是。与其现在或者将来变成鸟儿哗众取宠来念佛,不如现在就好好学佛,坚决走出性欲的误区。

    佛带给我们的是光明,是清凉,是向上发展!是消灭一切黑暗和凄苦的清凉妙药!佛的金玉良言弥足珍贵!遵从体行佛的教诲就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佛给我们的方法就是断除一切恶,尽修一切善!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以为是招致自我折磨!虔诚奉行诸佛教义,成功有余。仔细观察地球生命,人是最高贵的,人类的智慧与能力比那些低级的生命有着太大的优势,学佛也是一样。

    人身难得今已得,正法难闻今已闻,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意。感恩佛!感恩觉友情!

    求智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