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佛教故事 > 东窗事发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重获新生

    小时候的周燕平是非常大小气,爱发脾气。她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非常的疼爱。加...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成长-从手机控变成了优等生

    <!–– ––> 我今年13岁,我不爱说话,不爱笑。不爱听别人的意见,是个手机控。...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大密活动 events

    东窗事发

    发布时间:2014/08/08 佛教故事 浏览次数:2818

    北宋末年,“青楼天子”宋徽宗,穷奢极侈,声色犬马,任用奸佞,致使民贫国弱,武备松弛,朝廷腐败。

    金兵南侵,徽宗慌忙传位给儿子宋钦宗,自己做起了太上皇,企图安享太平。宋军一触即溃,金军攻陷京师开封,烧杀抢掠,掳走徽钦二帝、皇室宗亲、后宫妃嫔和朝臣3千人,国宝重器、典籍书画、工匠伎乐均遭劫掠,驱虏百姓10万人。宋朝公私府库蓄积一空,生灵涂炭,惨景空前,给宋人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痛,史称“靖康之耻”,北宋宣告灭亡。

    徽钦二帝在金国受尽凌辱,金人让他们披上羊皮,装作祭祀祖先的牺牲;金国君臣饮宴,二帝被迫穿上酒保的衣服,给众人倒酒取乐;皇帝的嫔妃也被囚禁在“洗衣院”中,成为金国贵族享乐的工具。二帝沦为阶下囚,受尽苦楚,最后忍受不了折磨,双双客死于北国蛮荒之地。

    早知今日客死他乡之苦,何必当初不爱江山爱美人!

    生死存亡关头,宋高宗继位,先后任用主战的李纲、宗泽、岳飞为主帅。可宋高宗早已被金人的铁骑吓破了胆,耽于安乐,根本无心收复失地。一旦宋军占据主动,金军北撤,宋高宗立刻命令按兵不动,被动防御,将前线主帅或打压或放逐,驳回请求北伐、收复故都的表奏,不顾国破家亡、百姓苦难的靖康之耻,南迁国都,偏安一隅。一次次错失良机,给金人以喘息之机。金国步步紧逼,南宋一直迁都至杭州。

    有无名氏诗讥讽腐败透顶的宋高宗一朝,“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吹得游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

    在岳飞、韩世忠等爱国名将的坚决抵抗下,南宋军队多次打退金兵的进攻,加上金国发生政变,军情越来越有利于南宋。前线众将士苦战正酣,腐败的朝廷却秘密与金国议和,奸臣秦桧代表宋高宗,跪倒在金国使者的脚下。

    正当岳飞大败金军,岳家军士气高涨,大战朱仙镇,准备收复故都开封,夺回幽云十六州,直捣黄龙的时候,南宋朝廷却在一天之内,发来十二道金牌,命令大军班师,令岳飞本人去杭州朝见。岳元帅“怒发冲冠凭栏处”,可惜英雄无用武之地,唯有“抬眼望,仰天长啸”,空余“何当痛饮黄龙府”的一腔热血。

    军事上连连失利、再无力南侵的金国统帅完颜兀术喜出望外,求之不得,趁机和南宋议和。兀术对死对头岳飞恨之入骨,特意写信给秦桧,提到“必杀岳飞,而后和可成”。

    秦桧本于靖康之难中为金国掳走,后被金国物色,作为潜入南宋朝廷的奸细,放回中原。岳飞被招回杭州之后,秦桧和夫人王氏为了讨好金主,商量陷害岳飞的计策,两人在卧室东边的窗户下密谋,“擒虎易,纵虎难”,遂定下毒计,一心要将岳飞父子置于死地。

    秦桧先指使人诬蔑岳飞谋反,将已经被削去兵权的岳飞下狱,而后派心腹严刑逼供。对岳飞的刑罚惨不忍睹,把牛皮涂上鱼胶贴在身上,粘牢之后连着皮肉一块块撕下来,与凌迟之刑无异。岳飞痛得多次昏死过去,但依然拒不屈招一字,靠一身正气支撑微弱的生命。秦桧无计可施,又指使心腹无中生有,罗织其他罪名,将岳飞定为死罪。朝中议论汹汹,名将韩世忠质问秦桧,秦回答,“其事体莫须有”,就是说岳飞犯罪或许可能有。韩世忠气愤地说,“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宋金议和达成,南宋向金称臣,割地赔款,年年上贡。岳飞率诸将士苦战十余年的成果,付诸东流。岳飞并其子和部将张宪,三人被害于风波亭下。千古奇冤,风云变色,岳飞临刑留下八字绝笔:“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后来,秦桧在西湖游玩的时候,突然染病,不久暴毙。秦桧的儿子秦僖也无缘无故地病死了。家中突遭变故,秦桧夫人王氏心虚害怕,作恶多端,冤魂索命,于是请来一个颇有道行的道士驱鬼。道士下到地狱,看到秦桧父子,手脚带着铁锁,忍受各种可怕的酷刑,看得心惊肉跳,但无能为力。坏事做绝,天道难违,道士无法将秦桧父子的灵魂带到人间。秦桧对道士说,“可烦传语夫人,东窗事发矣”,请道士带消息给王氏,二人在东窗下密谋陷害岳飞的事情暴露了,因此要到地狱受苦。王氏得到这个消息之后,心惊胆颤,不久也死了。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陷害忠良,是大不仁,罪孽更重。不光秦桧夫妇要下地狱,他的儿子也要连带到地狱受苦。天日昭昭,机关算尽,为了现世的名闻利养,反种下了地狱的种子,祸及子孙,岂不悲夫!

    (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