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高僧大德 > 一代高僧能海法師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学佛戒烟酒

    曾经是一个26年烟龄、酒龄的人,也曾经为戒烟戒酒问题产生过激烈的思想冲突,更是...

  • [学佛故事]唱梵呗轻松愈骨折

    82岁,髌骨粉碎性骨折,是否还有康复的机会?魏德辉老人的亲身经历,是佛菩萨的慈...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学佛让我成长-从手机控变成了优等生

    <!–– ––> 我今年13岁,我不爱说话,不爱笑。不爱听别人的意见,是个手机控。...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大密活动 events

    一代高僧能海法師

    发布时间:2014/12/24 高僧大德 浏览次数:3905

    能海法师(1886–1967),四川绵竹县人。父母早逝,依姊为生,就读私塾,饱读儒书。清末国家多难,法师立志从戎,于1905年考入四川陆军讲武堂,与刘湘、刘文辉等同学。190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调云南讲武堂任教官,时川籍学员朱德、杨森皆列门墙。后偶闻天宝寺住持佛源老法师讲经,大为信服。

    1914年供职北京期间,张克诚教授在北京大学讲授佛教哲学,试往旁听,认识更深。所居相距二十余华里,每日早往晚归,闻法心切,不觉疲乏。

    法师认真研读释典,如获至宝,决心献身佛教事业,以弘法度生为己任。后于成都创少城佛学社,延请法师、居士在此讲经说法。法师既参加听讲,有时亦为听众说法。此时法师寄居文殊院,常与人曰:「早晚每闻钟声,辙动出家之念」!因姊坚持必待有后方许出家,师不敢违命。1924年,法师三十九岁,生一子,刚满月,乃毅然割爱离家,礼佛源老法师为剃度师,出家为僧,法名能海,旋从新都宝光寺方丈贯一老和尚受具足戒。后其两位夫人亦在爱道堂出家。

    法师从此深入经藏,探索奥义。后闻知彼时西藏佛教之殊胜情况,西藏与尼泊尔印度毗连,所传释迦如来一代教法,最为完整,且经过藏地历代祖师大德,结合教宗,显密总持。海公上师即决心赴藏学法。当时从四川到西藏,交通不便,旅途艰险,海公上师一心求法,背负沉重包袱,步行去西藏,途中经过千辛万苦,翻越崇山峻岭,爬过险途滑路,有时连日连夜,无宿无食,为法忘躯,直前无畏,终于冲破一切违缘障难,胜利到达目的地拉萨。

    海公上师到到拉萨以后,即以极其喜悦与恭敬之心,顶礼供养康萨仁波切,身心依止,勤求正法。康萨老喇嘛非常欢心,认为殊胜法种后继有人,一面教学藏文,一面精传密宗教法,一般学人几十年不易学到之教传心要,海公上师几年之内全部领会,能说能修。更难能可贵者,依止上师,忏罪修福,严持戒律,法随法行,得到康萨老喇嘛一再称许。老喇嘛曾说:“能海法师从内地远道来此学法,对宗喀巴大师教法极端崇信,对我之教传心领神会,虽因汉藏语言文字不同,法相上有时有所出入,但以我师徒两人心心相照现量契印,彼能深刻领悟……能海法师来此学法几年中,对我之言教能完全听受,对在座僧众能信敬和合,除多方设法从内地运来大量最胜茶叶以为供养外,并每日清晨到山下十余里处,背挑净水回来,调制酥荼,供佛及僧,几年来如一日。更可贵者,对事师法全能做到,心口一致,内外一体,不但过去一切罪过向我倾忏无余,且自从依止学法以来,偶有疑难细惑不符誓戒修行之一念产生,立即毫无隐藏向我坦白忏净,后不再犯。能海法师来藏学法之成就,使内地有缘众生,得沾宗大师法流殊胜法益,深为可喜!”。

    30年代后期,康萨老喇嘛察知海公上师学法已获成就,宏法因缘时至,嘱其返回内地。海公上师遵命离藏时,发愿再度到藏,亲近老喇嘛。

    法师学成返回内地,发愿将藏语係佛教,在汉地广为弘传。毕生精力,均倾注在两项弘法事业上。一是建立道场,广传西藏格鲁派密法。在四川先后创建近慈寺、吉祥寺、云悟寺,慈圣庵和重庆金刚道场,并命弟子清定法师主持其事,对藏密在内地的传播影响甚大。一是从事译述,两次由西藏运回大量藏传佛教典籍,多属汉地所无者。法师在近慈寺创建译经院,将汉藏双方互缺之经论,互译刊印;并拟将汉藏之主要典籍,译成各国文字,公诸世界;複将各国有关佛教之论着,译出参考,进行国际学术交流,以期达到『通圣言而遍寰宇,导世界以趋大同』。由法师及其弟子先后译出经典五十余部,刻印显密经论八十余部。

    40年代初期,海公上师在定中察知康萨老喇嘛仁波切有示寂之预兆,即准备各种供养资财,重进西藏,晋谒老喇嘛,恭敬礼供,殷勤劝请老喇嘛继续住世,住持正法,利益众生。当时康萨老喇嘛开示说:“宗喀巴大师临寂时授记:‘大师圣教正法住世五百年’。从明代迄今,早已超过,惟以宗大师宏愿硕德,今仍法流垂续。今后法障将日益增大,我亦不可能再在藏地转世,内地信众与宗大师教法有缘,汝今来此,我将以平日绝不轻传之法,传授于汝,汝以后选机转传”。老喇嘛即在短时期内将一系列殊胜密法单传与海公上师。老喇嘛嘱海公上师速返内地,师徒依依难舍。海公上师离拉萨途行三日后,忽想起有若干要事需要请问老喇嘛,其中之一就是想请老喇嘛转生内地,继续住持正法利益众生。因再驰返拉萨赶往精舍,老喇嘛已于三日前迁走,不知去处,海公上师只得偕同行上座请回各种主要藏经,运载回到成都。

    为了树立正法僧团楷模,近慈寺对讲律守戒,特别重视,依佛制每半月集体诵戒(每一僧人都必须背熟戒本),每年夏三月集体安居,严持过午不食,共住僧众既须严守戒律,同时亦须恪守僧规,一有违犯,当主动忏悔,否则被揭发处分。一切循依释迦世尊及宗大师法教建立正法幢。

    一九四零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命美国驻华使馆成都编译处处长,持其亲笔签署函,赴近慈寺拜会法师,邀请赴美讲学。原函有「敬请驾临我国,宏扬佛法,以济国人道德之贫乏……」等语。法师以法务在身辞谢,并谓「今后有人去」。

    法师当日虽德望甚隆,然对各宗大德,礼敬有加。往见虚云老和尚时,先在门外三拜,然后入室互礼。见印光法师,亦恭敬讚歎。

    海公上师在三十年代末期,曾到五台朝拜,并曾在文殊寺讲经,据闻当时显现红狮文殊菩萨像,引起听众极大欢心。一九五三年春,海公上师想起五台山是文殊本尊之根本道场,必须树立法幢,自己晚年应即在五台安身,因即率领一部分上座僧众,前往五台。选定清凉桥为道场基地,动工修建,佛殿经楼,僧房客舍,均焕然一新,即正式定名为吉祥律院。

    一九五四年,清定上师来到五台山,一面亲近海公上师依止学修,一面对寺院修建及每月僧粮设法筹募。在山居住一个月,能海上师每日对其传授法要,井着重教诫云:“要使正法久住,必须注重戒律,要能遵律依法,建立僧团,定期传戒,每半月诵戒不断,每年夏三月安居,经常讲经讲戒,领导学人依戒修定,依定发慧……”。

    一九五五年初,海公上师觉察清定上师住持的上海金刚道场将有违障,即于三月间到上海,慈愍嘱托,郑重教诲:“宗大师教法住世时间早已超过授记之五百年,今后法流能否永续,虽看因缘条件,但吾人必须尽一切可能善巧护持,以报师恩佛恩。我与汝愿大障大,今后违缘到来时,应即想诸佛菩萨,发菩提心,经不可说不可说劫数,牺牲头目脑髓,剥皮为纸,析骨为笔,剌血为墨,书写经典,积如须弥,释迦菩萨为歌利王节节支解时,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相,不起一念嗔恨之心,……不起任何畏恨之心。念念不忘上师三宝,念念不忘父母众生,念念不忘无常无我”。清定上师当时再三顶受,发誓永记不忘。同年,清定上师果然遇到极大的困境,因当过国民党将军的原因被关进上海监狱,整整20年。上师在狱中洗心修密,度过一切难关,自在乐住,用上师的话说,“此皆海公上师预告之恩也”。

    能海上师生平律已至严,经常教导弟子们必须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吃苦在先,享乐在后,方不愧佛教徒称号。若悠悠泛泛,私字当头。为人所轻,即是以身谤法。

    一九六六年夏,十年浩动开始,法师住锡五台山善财洞,被红卫兵围攻批斗,划为黑帮首领,备受种种凌辱折磨。法师始终不怨不尤,坦然置之,观众生业力现前,深表悲悯。是年底红卫兵宣布:解散全山寺庙,僧人一律遣返原籍。法师认为世缘已尽,曾问左右,是否当走?众均默然。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晚照常参加政治学习,身体并无不适。至半夜,起床小解,遇成宗法师说:「明日代我请假,就说我不好了」。次日为一九六七年元旦,深德法师起床,见能海法师搭衣拥被,跏趺坐。呼之进早斋。不应,探视,早已寂然坐脱。世寿八十一岁,戒腊四十三岁,说走就走,生死自在。

    一九七八年葬法师遗骨于五台山善财洞侧。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题塔铭,文曰:

    承文殊教,振锡清凉。显密双弘,遥遵法王。律履冰洁,智刃金刚。作和平使,为释宗光,五顶巍巍,三峨苍苍。閟塔崇岳,德音无疆。

    选编自:

    清定上师《无上大宝海公恩师德行实纪》

    大公网,昌臻法师《记一代高僧能海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