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佛学了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学了解 > 高僧大德 > 达摩祖师东土传法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佛法在人间(下)

    压迫脊髓的病灶没有了,随着后遗症的快速减退,两个月后,杨琳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轻轻松松戒酒瘾

    众所周知,酒伤身、酒乱性,饮酒更是佛教五戒之一,我们经常见到想要戒酒的人。长...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大密活动 events

    达摩祖师东土传法

    发布时间:2014/08/08 高僧大德 浏览次数:3870

    【祖师西来】

    相传达摩祖师是天竺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释迦摩尼佛的第二十八代弟子,天竺禅宗二十八代祖师。达摩从师父处得到佛法真谛之后,便问应去何处传教,师父吩咐他去中国,并告诉他不要去南方,南方君主好大喜功,无法领悟佛法的真谛。

    达摩祖师乘船来到中国广州,其登岸处后人立有“西来初地”一碑,并建有千年古刹“华林寺”,初名“西来庵”。寺内的石塔中供有21颗释迦佛的真身舍利子,相传为达摩所建。

    【梁武帝造佛像无功】

    达摩祖师最初到了广州数年之后,逐渐为人所知,以至于崇信佛教的梁武帝请达摩祖师到南京相见。

    梁武帝登基初期,改革时政,民望所归,国势强盛。他的政治和军事才能,在南朝宋齐梁陈诸皇帝中,堪称翘楚,而且多才多艺,学识广博,崇信佛教。梁武帝下诏令全民信佛,大造寺院、佛像,以至于梁朝半壁江山,有寺院近3000座,僧尼82万余人。又曾经4次出家,放弃九五之尊,逼迫群臣皇室出资亿万给寺院,将其赎回,人称“菩萨皇帝”。

    梁武帝一生好大喜功,见到达摩祖师,不是求法,而是先炫耀自己的功德,想要达摩祖师来赞叹他。据《祖堂集》记载,梁武帝自矜其功德,问达摩祖师,“吾自登九五已来,度人造寺,写经造像,有何功德?”祖师曰:“无功德。”帝曰:“何以无功德?”,祖师曰:“此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随形,虽有善因,非是实相。”武帝问:“如何是真功德?”,祖师曰:“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武帝怅然若失,无法领悟祖师的回答,变容不言。喜爱苦行生活、从文字中求法的梁武帝,对明心见性的禅宗不感兴趣。祖师见话不投机,于是离开皇宫,另寻有缘人。

    梁武帝当面错过机缘,不识祖师真面目,日后治国失策,肆意纵容梁朝王公氏族,法制不立,奢靡之风盛行,官场腐败搜刮民脂,百姓日苦,兵不能战。东魏降将候景趁机作乱,攻入南京,梁武帝被困台城四个月,冻饿而死,不得善终。

    【神光不解祖师意】

    时有僧神光,在南京雨花台高座寺开坛讲经,久负盛名,王公大臣,庶民百姓,纷纷传言,“神光讲经,天花乱坠,地涌金莲”。达摩祖师前往观看,神光身披袈裟,高居法坛之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坛下人头攒动,听者云集,果然名不虚传。

    祖师来到法坛前,递上一页纸张,神光正讲得起兴,见一印度僧人递来纸条,心中窃喜:“佛国印度来的僧人都被我的讲经感动了,纸条上一定是夸赞我的话。”打开纸条一看,上面什么字也没有,只画了一个烧饼,神光不解,达摩祖师说:“你讲经讲得很好,这个烧饼是送给你吃的”,聪颖的神光立刻明白了,这是讽刺他画饼充饥,意思就是说他讲经如水中月镜中花,虽然好听,但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不解如来真实意。

    神光心中虽然不喜,众目睽睽,也不好发作,于是不予为意,继续讲经。但是达摩祖师却不依不饶,又递上来一个纸条,打开一看,还是只画了一个烧饼,神光此时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无名之火,“我讲法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得到这么殊胜的瑞相,足以证明我讲的是正法,你个印度来的僧人竟然当面羞辱我,当面谤法!”一时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随手握住胸前的念珠,居高临下,朝达摩祖师嘴上打去,意思要他闭嘴。神光戴的念珠可不是普通的念珠,是纯钢打造,紧急时刻可以作为兵器使用。达摩祖师本来一心想度神光,期望他能从这个哑谜中有所领悟,正仰面望着法坛之上的神光,没想到他竟会动手打人。祖师一时躲闪不及,嘴上着了一下,两颗牙齿也被打掉了。圣人的牙齿被人打落,如果吐到地上,方圆三千里地面,要大旱两年。达摩祖师不忍众生受难,急忙把嘴捂住,没有把牙吐出来,而是咽到肚子里。这就是“牙齿打落往肚里吞”,这个成语的由来。达摩祖师受了这么大的气,也没有说什么,因为神光不明白,机缘未到,只好叹口气,转身走了。猛然想起师父的话,中国的南方不适合传法,于是往北方的河南省走去。

    神光自以为自己胜利了,教训了谤法的印度人,正在高兴的时候,看见黑白无常来了。神光对黑白无常说,“我讲法地涌金莲,天花乱坠,这么大的功德,我已经明白了悟了,解脱生死了,你们为什么还要来抓我?”黑白无常说,“你并没有明白,生死也没有解脱,刚才那个给你递纸条的人明白了。”说完,黑白无常的追魂索就往他脖子上套去,神光大呼救命,猛然惊醒,原来是南柯一梦。这时他恍然大悟,自己有眼不识泰山,错过了法缘,错过了活佛菩萨,错过了解脱生死轮回的方法。

    于是神光就在后边追赶达摩祖师,看着好像要追上了,却总是追赶不上。达摩祖师来到长江边,望着茫茫江水,周围看不见渡船,于是顺手折来一根芦苇,扔在水中,脱下鞋子,站在芦苇上,只见那支弱不禁风的芦苇,五叶伸展,载着达摩祖师,像一阵清风,悠然飘过长江。

    神光追至长江边,望着达摩祖师一苇渡江,他没有这个本事,只好望江兴叹,往别处另找过江的渡船。

    善知识感叹:萍水相逢,戏弄多少英雄,一枝芦苇做证,证明了五蕴皆空、一尘不染、气魄宏大、上根之人学得起的禅宗!

    【为度神光,面壁九年】

    达摩祖师一直向北,驻锡中岳嵩山五乳峰。达摩祖师登上少室山,于一岩洞中打坐。神光四处寻访,此时终于追上达摩祖师,见祖师在那里打坐,就在山洞前跪下,请求祖师谅解,请求祖师传法。达摩祖师看看他,什么也没有说,打坐面壁九年,神光也在那里跪了九年。祖师名为打坐,实为等待,为度神光,为度真正的大法传人。年深日久,达摩祖师离开山洞的时候,他的影子竟然印在了山洞中的石壁上。

    在五乳峰中峰的上部,离峰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天然石洞,这个石洞高宽不过3米,长度约有2丈。方方的洞门,正好向阳敞开,空气清爽。洞前有一块紧凑的小草坪,周围浓荫蔽日。这里就是达摩祖师的“面壁洞”。洞中的“面壁石”,留下祖师坐禅时的影像,衣服褶皱,隐约可见,仿佛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文革中,疯狂的红卫兵想把影像从石壁上凿下来,但是壁影早已深深地印入石壁,凿去表面,仍然清晰可见。

    【天降红雪,大法得传】

    一年隆冬大雪,达摩祖师在石洞中打坐,神光法师依然跪在洞外,因为祖师不和他说话,他也不敢走进洞中半步。雪越下越大,漫过了神光法师的腰。达摩祖师觉得九年等待的时机到来了,于是开口说到,“这么大的雪,你为什么还要跪在那里?”苦苦等待九年,祖师终于开口和自己讲话,神光法师痛哭流涕,回答“我想求法,请祖师传给我了脱生死的法门!”达摩祖师略一思索,又出了一道难题,“天降红雪的时候,我就会传法给你”。神光法师闻言大惊,雪都是白色的,天怎么会下红雪,他十分着急,猛然看到自己腰上悬挂的戒刀,福至心灵,想到了答案。只见神光法师抽出戒刀,一刀将自己的左臂砍断,一时血如泉涌,喷撒在白皑皑的大地上,印红了一大片。神光法师此时一点也不觉得疼痛,看着雪中醒目的血迹,反倒十分高兴,因为他完成了达摩祖师的考题。

    看到这“天降红雪”惊心动魄的场景,祖师为神光法师为法忘躯的无私无畏感动了,千里迢迢从印度到中国没有白来,遇到一位真正求法修道的人。于是达摩祖师将这“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法门,传给了神光法师,并为他改法名慧可,留下衣钵作为见证,慧可禅师即为禅宗在中国的第二代祖师。

    后传至唐代六祖惠能大师时,禅宗在中国发扬光大,分出五个支派,代代相传,这也验证了达摩祖师“一花开五叶”的预言。

    (汇编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