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帮助 奉献
健康人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人生 > 佛学与生活 > 与智者交往

学佛故事 stories

  • [学佛故事]诚心念佛治愈遗传性乳腺癌

    王春花的大姑离世而去了。她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那时,她的大姑父发誓砸锅卖铁...

  • [学佛故事]见上师一面 戒除廿载烟瘾

    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的害处,很多人也都想要戒烟。然而由于对烟草的严重依赖,戒烟...

  • [学佛故事]人生的转折

    我今年25岁,来自四川眉山的一个小乡镇。2010年,我带着我的梦想独自来到纽约。有...

  • [学佛故事]学佛使我家庭幸福

    从小,我害怕我爸,怨恨我爸,结婚以后又和我爱人相处不好,我一直过得不幸福不快乐。

  • [学佛故事]赠物治烫伤

    满满一壶滚烫的开水倒在孩子稚嫩的脸庞,“我立马感受到一股钻心的痛”……

  • [学佛故事]幸福生活从大密开始

    当我打开大密网站的那一刻起,大密网站上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看着一尊尊的佛菩...

  • 大密活动 events

    与智者交往

    发布时间:2014/12/22 佛学与生活 浏览次数:1928

    我在餐馆工作,一直很努力地干活,按照老板的要求,认真去做,而且手脚快,不溜奸耍滑,因此迎得了老板和后厨的赞扬,有师傅评价我是“最优秀的企台”,我在餐馆的信用也非常好。我觉得这一切很正常,因为学佛时,善知识教导我们做人要真诚实意,做事动作要快,将手、脚、眼练出来,因此我这样做完全是发自内心、真诚实意的。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中,我不知道疲劳,不知道烦躁,不知道累,每天心情愉快,头脑清醒,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越来越熟练,越来越程序化。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自己的身体和工作状态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发现这和自己接触的人很有关系。最近餐馆请了一对夫妻工,男的是做了十几年的炒锅,女的是做了三四年的企台。他们一进餐馆,我就发现女的非常懒,专拣轻活干,我也没有在意,便主动去干重活和累活。男的从第一天看到我如此努力工作,便对我表现出友好,并且告诉我如果以后我开餐馆的时候,他会帮助我将后厨打理好。我也曾想过开餐馆,有一个经验丰富的炒锅师傅帮忙,这也是好事,便和他多聊了一会。他对我说干活时不要走的那么快,在餐馆要注意安全,还告诉我做事不要太认真,还说了一大堆老板的坏话,说的一些话乍一听似乎有些道理。

    谁知自从听了他的这些话以后,每当我想快速地工作时,就会想起他说的话,手脚便不由自主地慢下来。而且看到他妻子偷懒的行为,自己心里开始极为不平衡,凭什么她干的少我干得多,一肚子怨气。这样工作了几天,发现自己越来越消极,非常累,过去的精神头不见了。尤其是到中午时,累的我真想哭,真不知道这后半天怎么过。只感到两腿发软,心里难受,只想坐在那里休息。

    在这种精神状态下去工作是非常危险的事。星期六我洗冰淇淋机的时候,边干活,边和那个炒锅师傅聊天,结果头脑开了小差,忘记关电源便去拆洗机器,瞬间两根足有一公分粗的钢棒就被旋转的轴打弯了,我的手受到了强烈的震动,立即清醒过来,马上将机器关掉。还好,机器的主要零件还可以正常工作,老板也很宽容,并没有责怪我。他担心地说,如果我的手被打伤了,就不是两三百元的事情了。事后一直在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仔细回忆最近一段时间的点点滴滴,才意识到这一切都和那对夫妻工有关系,过去这几天,我都是在疲劳、烦躁、怨气中勉强工作。另外,事情发生的当天,我对那个女的一肚子情绪,最终导致了这样的险情发生。

    我想我不能这样消极怠工,我努力抛开一切疲劳和烦躁,又试着快速走路,快速收盘子,快速出餐,我越快心里越愉快,越快我越不累,越快我头脑越清醒。这也证明了自己这几天出现那种消极状态和那对新来的夫妇有关,因为我对那个懒惰的女同事满肚子的情绪,因为我认同了炒锅师傅的一些世俗的不正确的观点:干活要慢,不要太认真等;因为认同了老板不好的观点,在和他们交往中我受到了影响,思想“中毒”了,受到了他们的影响,以前积极的一面丢失了。

    昨天晚上,夫妻二人因对老板不满而辞工了,我今天一个人做,非常忙,但我动作很快,走路小跑,我又找回了过去的朝气,非常愉快。善知识一直教导我们,“与智者交往”,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要学佛、要走朝圣之路,必须听从智者的劝告,包括日常生活中和人相处都要谨慎。和懒惰、思想不好、心术不正的人不要交往,和不诚实的人不要多说话。

    (作者:贾居士)